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万州白羊镇长石村村主任杨继芳的抗疫日记:孩子,对不起,妈妈还有更重要的任务要完成
02-18 17:52:21 来源:“看万州”客户端

新型冠状病毒袭来,在争分夺秒的救治现场,在织网防控的每一块阵地,都闪现着无数令人泪目的身影,都演译着太多感人的故事。他们中,有无私无畏的白衣天使,有一往无前的人民子弟兵,有大爱无疆的志愿者,更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他们用行动履行着责任与担当,他们用行动诠释忠诚与奉献,他们用行动无声地誓言:“我虽渺小,但我大义!”

2月6日,阴冷的天。万州大地,防控疫情,艰苦鏖战。

白羊镇长石村空旷的山路上,一位穿着红马甲、提着两大包东西的女子,艰难前行。漫长的路、娇小的背影,一幅美丽动人的图画定格在山水之间。

24df8ac80eeec4acbb2671fb0f3cccee.jpg

画面中的女子,是长石村村主任杨继芳。此时,她正上门给村民们送代购的生活用品。

这样的画面,仅是杨继芳近期工作的一个小片段。

87576d059c6c59203d57fbf411981bfc.jpg

当记者采访这位坚守在山乡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时,杨继芳平静地说,从1月24(大年三十)到2月6日,她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战斗了14天。对于这其间的工作,以及艰辛,她没说更多,只说每日工作之后都用手机备忘录写了日记。

608baf6df93fa8c9b55bf6fe0cd61e9d.jpg

记者“打开”杨继芳的“抗疫”日记,读着读着,心潮难已,泪湿眼眶。我们被她勤奋不怠地付出而感动,为她的履责与担当而点赞,更为抗疫战场有如此坚强的战士而自豪。几经劝说,在征得杨继芳的"勉强同意”之后,我们把她的"抗疫”日记摘录部分于下——

1月24日

我在村委值春节班,此时疫情看来还没那么严重,聚会团年的还有。公公是比较传统的人,安排亲戚初一在我家团年。犟不过他,下班后为初一的家宴做准备,一直忙到晚上12点。拿出手机看到一幕幕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我做了一个决定:通知每位亲戚,明天到我家的家宴取消。

1月25日

一大早,就接到会议通知,镇里部署了当前抗击肺炎的相关工作。接下来就是分组分片,镇里的干部、辖区民警、乡村医生、小组长、网格员下村入户,挨家挨户开展排查。晚上在办公室整理完各种数据上报后回到家。公公还在为我取消家宴而生气,不和我说话,老人家的思想一时半会也做不通。我和老公决定把9岁的女儿放在家由老人照顾,我们到场镇上去住,因为他除了是白羊镇消防队员,还要负责白羊镇农村垃圾的清运工作,我们两个每天接触的人太多,孩子在身边不放心。

1月26日

今天的工作就是大力宣传,设置卡点,劝返外出的人员,下村入户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以及健康知识的宣传。继续摸排,一些户上午摸排全部在家,下午就不知道跑哪去了,真的很头疼。

1月27日

感冒低烧,咽炎又犯了。居家隔离,买了两天的中药,由于物资紧缺,口罩紧缺,政府给我们发放了一次性口罩,嘱咐我们高温或者消毒后继续使用,节约物资。村委会5个人,2人感冒隔离在家,深知剩下的干部任务艰巨,他们排查出来的台账,拍照给我,由我在家负责数据录入上报,以及在网络上发布宣传信息。不能出去,心急如焚,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心急如焚……晚上,公公主动给我打来电话,问我的病情,叫我们注意身体,他们在家会听话,不串门不聚会,会照顾好孩子。原来,老人家不是真的生气,只是爱面子吧……

1月29日

终于不发烧咳嗽好转了,主动申请上班。工作还是继续摸排、监管、宣传、劝导,有的村民很配合,经过耐心劝阻就返家,而有的却说出非常难听的话,“哪有那么容易死,你们当官的怕死,我们农民不怕……你这干部没当来,下你的课……”真的非常生气,非常委屈。回家把眼泪偷偷吞进肚里,在村民群里继续耐心回答他们的各种问题,各种解释,实在太困了……

1月30日

今天还是和日常一样,不过今天我的手机接了136通电话,微信回复了26人,都是咨询关于设置拦截点劝返的事情,因为他们总是有各种理由要出去,再返回。活了几十年,感觉今天是我最有耐心的一天,希望明天不要再这样了,我的嗓子真的好痛,可我知道,明天还得继续。

1月31日

一大早下村宣传,我们把音响绑在车顶上,用简单、明了、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路过家门,用话筒喊了女儿的名字,女儿站在阳台上远远望着我,她喊的什么说的什么我听不见。女儿打来电话:“妈妈,你天天在外面,会不会感染肺炎?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呢?我作业预习了,谁给我检查,第一课我会背了,我背给你听嘛”。“乖,妈妈在赶走肺炎,你在家好好预习背书,妈妈监督不了你,一切靠你自觉了。我和爸爸都很好,只是暂时不能回家,乖,妈妈挂电话了”此时,眼泪真的忍不住掉了出来……

孩子,对不起,不是妈妈狠心,是妈妈还有更重要的任务要完成。回到村委,有村民自发帮我们采购口罩,给我们送来了消毒酒精,为他点赞,报名的志愿者不计报酬自愿来执勤,得知他们家中有老人,有小孩,不忍心让他们来冒险,被我推了回去。最后留下的都是与家中隔离开的,为他们点赞,又一次偷偷流泪了,昨天是委屈的眼泪,今天是幸福暖心的眼泪……

2月1日

前几天是委屈、感动,那么今天的心情是害怕和恐惧,因为我们村有一例疑似病例,按照流程,要去对村民家进行详细的排查和询问,在去他家的路上,感觉自己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腿也不听使唤,自己骂自己,不争气。怕啥,我是共产党员!好在有惊无险,只是疑似,医院确诊已经排除,通知家属马上接人回家,太好了!

2月3日

前些天一直相安无事,而今天宣布有一位确诊患者了。形势越来越严峻,问题出在我们身上吗?有,村民天天关在家中,他们家中的日常用品没有,就会上街,一出门就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加上物资紧缺,他们买不到口罩,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利用配送物资的车辆送去?不行,现在没人愿意来送物资,那样不好管理,而且会增加感染率。不如利用我们下村宣传的机会,把他们需要的生活用品买去,一举两得,就这么办,关灯,睡觉,养足精神,加油!

2月5日

一大早,根据前期摸排的情况,我们决定为家中缺少物资的村民代为采购送上门。于是我们开车在村里通过大喇叭通知:“各位村民请注意,需要购买生活用品的,在微信中告诉我,电话也行,我给你们采购送来,大家在家好好呆着,再坚持坚持,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被我们战胜的!

统计好村民们需要的清单,我和同事到镇上紧急采购:长石1组面条12把、生姜2包、白糖1包、零食若干包,可乐1瓶;长石4组钙片3盒、红桃k1盒、猪饲料2包;长石6组洗衣液1瓶、酱油1瓶、大蒜1包、酵母粉4袋、面粉50公斤、大米2袋,共计12户。

一位村民患有妇科病,因为男同事在有些不好意思,特意把我拉到一边悄悄说一定要帮她买到药,因为已经好几天断药了。回到场镇上已经5点多,找了好几处药房都关门了。想到这位村民的特意嘱咐,我拨通了一家药房老板的电话终于买到了,感谢这位热心的药房老板。

遗憾的是,未采购到作业本和口罩。

2月6日

晚上10点,依然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虽然外面很冷,但心里是热的。其实现在村民都非常理解我们,也很配合,我们用行动感动了他们,从开始的骂声变成了“谢谢,你们辛苦了,你们自己要保护好自己”,听到这些,也算欣慰了!

……

透过杨继芳抗疫日记的"只言片语",我们看到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在关键时刻关键作用。杨继芳坚守的是一份初心,担当的是一份职责,传递的是为民情怀,为家乡父老撑起的是一片天空。

14天过去,杨继芳已经在抗疫一线走访排查了435户家庭,发放了1345份宣传单,为156户村民代购了生活急需品……

“不畏险阻,此心安处是吾乡。”杨继芳说,“战疫”不胜,我的脚步不会停。

(图片由白羊镇提供)

三峡都市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鹏儒 李进发 通讯员 冉琳瑶

上游二维码.jpe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