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万盛疫情后农民工返岗创业就业现状观察

万盛日报2021-02-24 17:35

“90后”返乡创业者罗皓正在为客户推介产品。肖贵平   摄

关坝镇凉风村,直播带货达人化身“金牌讲师”,为村民进行直播带货技能培训。

丛林镇绿水村丛林菌谷农民工创业园,返乡就业的村民在整理香菇菌棒。王泸州   摄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民工的规模日益庞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前,记者从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经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区农民工的就业意愿发生了一些改变。连日来,记者就农民工返岗就业、返乡就业创业、提升就业技能等方面进行了采访。

“返岗”成为首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不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滞留家中。无收入来源,“返岗”成为农民工最迫切的需求。我区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复工。

“家里就指着我挣钱,但返岗乘车成了最大难题。多亏关坝镇和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为我们协调,帮我们买到了去广西的动车票,让我们准时、安全到达工作地。”关坝镇凉风村村民谭中华说。

谭中华在广西来宾市的一家煤矿企业上班,这次和他同行的还有7名工友。他们原本打算春节后返岗,但因疫情防控需要,计划受影响。

“快到3月时,厂里打电话催我们尽快返岗上班,然而直达广西来宾的动车都停运了,我们也买不到其它到广西的动车票,包车费用又太高,无法按时返岗上班,大家都很着急。”谭中华回忆说。

关坝镇社保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区人力社保局求助。随后,区人力社保局多次协调区交通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最终,谭中华和7名工友成功购买到由綦江东开往广西南宁的动车票,按时返岗上岗。

“我们村劳动力集中分布在广东、广西等沿海地方。”关坝镇凉风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会说,疫情让农民工有一份稳定工作的就业意愿更加强烈。该村2020年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200多人,均全部返岗或就近就地就业。

区人力社保局还会同镇街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车护送农民工返岗。

据区创业就业和人才中心就业统筹科科长蔡宇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我区积极开展了农民工外出务工动态监测和日报告制度,除了帮助农民工协调购买动车票,还通过开通应急客运班车、开展包车接送等措施累计帮助6600余名农民工成功返岗复工。

返乡创业就业意愿强烈

疫情期间,除了选择“返岗”,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意愿也比较强烈。

石林镇是我区劳务输出大镇之一。该镇户籍人口1.15万人,2020年外出务工农民工2755人。

“近年来,外出务工人数逐年减少,去年又减少了6%。”石林镇社保所所长任恩明说,与沿海城市相比,本地收入差距在逐渐缩小,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创业。

“在外漂了多年,还是想回家安定下来。”石林镇人罗强说,去年5月,他想在万盛开一家小面馆,却因启动资金犯了难。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罗强前往区人力社保局咨询相关政策,了解到自己创业可以获得一次性创业补助,还能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随即,他按规定进行申请并获得了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有了这笔钱,店铺开了起来,生意也越来越好!”罗强乐滋滋地说,如今面馆每月的收入比外出务工还多。

随着产业链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万盛,返乡就业也成为不少农民工的选择。

今年32岁的蹇书恒是黑山镇南门村人,曾在外地务工6年。2020年1月,因疫情影响,滞留家中的蹇书恒看到重庆冠宇电池公司招聘信息后,对公司的薪资待遇非常满意,便提交了应聘申请。不久后,他成功进入该公司工作,主要负责抽检电池、管理和调试设备等工作。

“去年,我们公司2号、3号厂房相继投用,新增多条生产线,用工需求量较大。”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李容说,公司将招工年龄放宽到45岁,共招收新职工3000余名,他们大多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本地劳动者,目前公司在岗职工达到4200余人。

“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不差,还能照顾家里,谁还想在外漂泊!”蹇书恒开心地说。

企业响应政策“稳”字当头

农民工求稳定,用工单位也是“稳”字当头,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

位于西城大道的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本地人。

“去年突发疫情,订单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坚持不裁员、少裁员。订单恢复后,反而增加了100多名员工。”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犹成懿说,由于不裁员、少裁员,公司享受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援企稳岗返还资金169万元。

据区就业创业和人才中心主任李如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社保、税费等多项减免政策,大力鼓励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李如清介绍,我区积极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社会保险补贴、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全年累计社保降费减负4.7亿元,发放应对疫情援企稳岗返还资金1126万元、惠及参保职工5800余人,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00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11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46户,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各类就业创业奖补资金3275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有力促进了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和返乡农民工区内就业。

陈云是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员工,主要负责后挡玻璃生产管理工作。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不但工资照发,还组织在职职工进行岗位培训。

“我免费参加了设备使用和调试的相关技术培训,考核通过后能多岗位历练自己。”陈云说。

据了解,2020年,我区结合返乡人员就业意愿和企业需求,已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6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解维坪  犹明亮)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