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盛新闻 > 正文
让村民住进最美的风景里——“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王家坝炼成记
01-27 17:27:06 来源:

虽是冬季,南桐镇王家坝村依旧青山环绕,绿水流淌。依山而建的村落里,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常青树蔚然成荫,白墙青瓦点缀其间,村民三三两两沿着人行便道散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生态春风拂面来,乡村美景画中游。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王家坝村舒展,让村民住进了最美的风景里。去年12月,该村获评“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如山水画般的村容村貌得益于人居环境的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住的这个小山村,会变得如此美丽,充满乡村公园气息,每个周末来这里休闲玩耍的游客很多。”今年74岁的祝婆婆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坝村人,走进她家会发现,不大的院坝,种植了桂花、枫树、腊梅等,俨然是一个精致的小花园。

谈起生活环境的变化,祝婆婆高兴地说:“我家院坝是我和老伴一手一脚打造出来的,村里把水泥便道修到了家门口,装修用的砖瓦、假山、花盆用三轮车直接拉进院坝,省了不少力气。”

王家坝村党委书记王家亮介绍,以往,王家坝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活极不方便。为此,该村加快完善城乡道路、供水排水、垃圾处理、电力设施等基础设施。如今,该村基础设施齐全,村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整治人居环境

环境变好了,村民闲下来,便不约而同地朝着王家坝村文化广场聚集。广场上,孩童嬉戏玩闹,大人闲聊、下棋或健身,好不欢愉。

2018年,王家坝村文化广场投用,自此成为不少村民每天的“打卡地”。放眼望去,广场里不仅有古色古香的亭廊,供村民休憩,还有健身器材、乒乓球台、象棋桌等,方便村民健身和娱乐。广场一侧有一个微型花园,种有腊梅、樱花等花草树木。

近来,腊梅花开,花香四溢,让村民杨开容很舒心。“广场环境优美,健身设施完善,在这里玩耍,舒服得很!”杨开容直言,生活在王家坝很幸福。

王家亮告诉记者,为了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王家坝村集中力量对村内的存量垃圾、废旧柴草、枯损植物进行清理,重点对村里乱搭乱建的雨棚和窝棚进行拆除。同时,大面积植绿,鼓励村民打造门前庭院,并制作宣传墙画,设置垃圾分类指示牌和花草标识牌。此外,划定门前“三包”责任,监督村民做好门前卫生,管理好门前秩序和设施。

推行积分制度

如今,王家坝村旧貌换新颜。但如何保持这份美丽,让王家亮陷入了思考。

为了让王家坝村人居环境保持长效宜居和美丽,该村探索出家庭环境卫生积分评比及村民积分奖励制度,并针对该制度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站积分兑换超市。“家庭环境卫生积分评比”的内容为清洁卫生、绿化美化、垃圾分类和庭院提升4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具体的评分标准,主要与环境卫生相关。

王家亮介绍,村里的常住村民均可参加积分兑换活动,积分按户统计,严格计入各户积分存折。“村民可每季度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洗衣液、蚊香、衣架、纸巾等各类生活用品,也可将积分转入下一季度或年终进行累计兑换,积分每分等值人民币1元。”他说。

“家庭环境卫生积分评比及村民积分奖励制度的推行,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让村民持续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王家亮说。

记者 解维坪 通讯员 徐皖彬 王小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