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关坝镇凉风村:从“贫困村”到“梦乡村”

万盛微发布2020-11-18 19:58

关坝镇凉风村的如画美景

我们并不陌生

昔日国家级贫困村

早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梦乡村”

5年时间

凉风村如何破茧而出?

万微妹邀您一起

回顾这条蝶变之路

曾经,这个仅有482户村民的小村庄有6家小煤矿。

随着煤炭资源枯竭,2013年,村里的煤矿全面关停,村民失去了稳定收入来源,贫困发生率高达13.7%,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

交通不便、产业匮乏,村里的青壮年为维持生计只能外出打工,只剩老弱妇幼留守。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为推进凉风微企梦乡村建设

更好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关坝镇将凉风梦乡村创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加快产业发展推动农旅融合

打造旅游“富乡村”

与大众创业相结合

打造微企“梦乡村”

与生态文明相结合

打造生态“美乡村”

基础建设带动村民创业

自2015年以来,该村新修了沥青混凝土公路23.5公里、整治村社便道9公里、修建健身步道38公里;新建了村公办幼儿园;改建人畜饮水池26口、建成生态鱼池600余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提升。

如今,凉风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交通设施逐渐完善,农副产品“走出去”更加便利,村民出行、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同时,实现了“水、电、气、路、网络、公交”六通全覆盖。

在微企扶持政策的鼓励下,大量乡村旅游微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而生。经过四年发展,全村现有微企174户,占农户总户数的36%,累计接待旅客300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亿元。该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典范奖”、“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涉煤失业人员创业就业基地”。

产业支撑让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该村采取向上争取一点、乡村筹一点、村民出一点的办法,采用公司 基地 农户的模式,积极鼓励动员农户修建池塘发展养鱼业,把养鱼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除了发展养鱼业,凉风村还计划发展其它特色养殖,在山下的仁和社、立梓林社、边湾社、财兴社上段发展1000只山地散养鸡、300亩伏淡季水果;山腰的芝麻土社、堰消井社、黄泥坎社、蜂蜜田社、水井坎社以发展特色李子、葡萄、枣子等水果为主,山地家禽养殖为辅;山上的鱼塘社、苏家湾社以服务九锅箐旅游为主,规模化种植糯玉米、蔬菜等特色农作物。

在不断探索市场经济中搞活农村集体经济,凉风村实施“三变”改革,成立了“餐饮服务业专业合作社”“渔业专业合作社”“果蔬专业合作社”。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发展果蔬采摘、休闲垂钓、乡村旅游等业态。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让产业发展的红利惠及全村。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