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盛新闻 > 正文
心中有信念,双手勤快干,政策来扶持,吃上“旅游饭”——
01-07 10:42:09 来源:万盛日报

时值深冬,在梦幻奥陶纪景区,尽管冷风呼啸、寒气逼人,但依然阻挡不了游人的脚步。站在天空悬廊上远眺,石林镇庙坝村全貌尽收眼底。

庙坝村曾是我区出了名的穷村子。如今,搭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顺风车”,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今年31岁的严先鸿便是其中之一,靠着风生水起的农家乐生意,他不仅摆脱了贫困,今年还被评选为石林镇致富带头人。

脱贫还得靠自己

从梦幻奥陶纪景区出发,仅仅数分钟车程,便到达了严先鸿的农家乐。这是一栋漂亮的三层小洋楼,面朝大山,院坝宽敞,宽阔的马路通到了家门口。

在寒冷的天气里,庙坝村似乎也进入了“冬眠”,显得冷清而安静。严先鸿的农家乐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大家都忙里忙外地进行装修和清洁。“这段时间天气冷,周围的农家乐基本上都没有营业,我们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对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见到记者后,正在忙碌的严先鸿停下了手中的事情,露出了一脸憨厚的笑容。

眼前这个小伙子皮肤黝黑、身材偏瘦,但笑容灿烂,脸上散发着自信的神采。很难想象,他曾是一名贫困户。

严先鸿是家里的顶梁柱,2012年以前一直在外打零工,一家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2012年,不幸降临这个家庭。这一年,严先鸿遭遇了车祸,腿部严重受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劳作,只能在家休养。断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日子瞬间变得捉襟见肘。

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此后,扶贫政策的“阳光”温暖人心,扶贫干部的关怀无微不至。尽管如此,严先鸿也没有过“坐享其成”的念头,“我心里始终明白,脱贫不能等靠要,还得靠自己!”严先鸿坚定地说。

瞅准时机办产业

转机出现在2016年。当时,与严先鸿家仅仅“一崖之隔”的梦幻奥陶纪景区成为了“网红”景区,各地游客蜂拥而至,也带来了无限商机与“钱”景。严先鸿意识到,脱贫致富的机会来了!他决定利用自家房屋,开办一家农家乐。

说干就干,严先鸿先是东拼西凑了几万元,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到了无息信贷。这样一来,开办农家乐这件事便成了一半。

升楼、装修、买家具……2017年,严先鸿的农家乐终于开门营业了。创业初期,由于经费有限,他凡事都得亲力亲为。原本在家里“养尊处优”的男子汉,现在什么事都得做,洗衣、做饭、铺床单等家务活也都干得十分娴熟。不仅如此,他还在房前屋后种下了5亩蔬菜、养了70多只山地鸡,让游客能在自家农家乐吃到正宗的农家味儿。

尽管严先鸿的农家乐已步入正轨,但依然有游客提出“异议”。“资金不够,农家乐装修得很简单,所以有些游客介意配套设施跟不上。”严先鸿意识到,服务行业必须以顾客为上帝。因此,他将每一位游客的意见和建议都深深烙在了心里。在这个念头的驱使之下,严先鸿挣钱后的“当务之急”并不是享受,除了还债以外,他用剩下的钱对农家乐进行了提档升级。此外,他还常常跑到其它农家乐“取经”,不断提升厨艺与服务水平,力求让游客吃得开心、住得舒心。

现在,严先鸿的农家乐早已“日新月异”:地板砖一尘不染、家具整齐排列、墙面平整如新……农家乐的每一个角落,无不体现出他的良苦用心。

用双手创造幸福

不知不觉,严先鸿的农家乐从周围众多农家乐中脱颖而出。每逢旺季,严先鸿都忙得不可开交,要聘请五六个村民来帮忙才能勉强应付。

究其原因,除了农家乐的环境越来越好、饭菜越来越“地道”,还不乏严先鸿对于这份事业的踏实努力。

今年,严先鸿被评选为石林镇致富带头人。得知这个消息,严先鸿喜上眉梢,同时也颇有感触。他说,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除了饱含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以外,还得到了许多的帮助,这让他坚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门口这条路就是我家的‘大功臣’!”严先鸿指着自家院坝旁的入户公路说,这条路曾经是一条步行小道,每逢下雨天气就变得坑坑洼洼,游客没少抱怨和“投诉”。一段时间内,这条狭窄的小路成了严先鸿的“焦心事”,“要做生意,这条路必须改造,要足够私家车通行。”可手头资金有限,这条路的改造问题一度让严先鸿陷入了迷茫。

就在严先鸿心急如焚之际,石林镇送来了“及时雨”。2017年,石林镇把严先鸿家的入户便道纳入了道路改造范围,进行了扩宽和硬化。这样一来,严先鸿没花一分钱,焦心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路修好之后,生意也越来越好了。”严先鸿笑着说。

对于严先鸿来说,像这样的“及时雨”还有许多。在他为启动资金寸步难行之时,无息贷款送来了希望的曙光;在他意识到“力所不及”之时,免费的培训班又送来了实用的知识与技术;在他的农家乐生意进入“瓶颈期”之时,扶贫干部上门送来“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这些点点滴滴的暖心之举汇聚成了严先鸿心中的“大能量”,也让他的脱贫致富之路更为宽广。“未来我还要继续努力,用双手创造出幸福生活!”严先鸿信心满满。(记者 张玉芳 通讯员 郎静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