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马鞍山森林公园发现400多株川黔紫薇

潼南日报2021-01-25 10:38

护林人给记者讲解川黔紫薇。

(全媒体记者王浪胡义双)近日,我区林业局专家在马鞍山森林公园进行植物考察过程中,惊喜发现400多株珍贵的川黔紫薇,最大树围已超1.2米。

据了解,川黔紫薇又名贵州紫薇,是中国特有的紫薇属的落叶大乔木,每年4月开花,7月结果。野生资源主要分布在我国贵州的平坝、梵净山,四川的南川,湖北的利川,湖南西部及西南部,常生于海拔1200一2000米的山谷、密林中。该树树干笔直挺拔,树皮颜色鲜艳,木材深红褐色,木纹美丽,极具观赏价值。同时,具有显著香气,可防蛀虫,材质坚硬,抗弯、抗压、抗拉性能好是理想的室内装饰及高级家具、雕刻、箱板、电工器材等方面的优良用材。为了防止被滥砍滥伐,川黔紫薇被我国部分省市列为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护林人郑隆明告诉记者,马鞍山森林公园虽然海拔远低于1200米,但是独特的气候、肥沃土壤条件加上护林员悉心地看护,成为了川黔紫薇生长的沃土。这里的川黔紫薇大多都有数十年树龄,有的甚至超过百年,目前发现的最大树围已经超过1.2米。

川黔紫薇的保护只是我区对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区现有林地面积67.9万亩、森林面积51.4万亩、湿地面积7.1万亩,森林覆盖率41.7%。2018年—2020年潼南营造林42.6万亩,每年植树造林参与人数达1.5万余人,植树91万余株,让更多珍稀动植物永驻人间,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