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潼南加快推进“一河一策”实施,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让涪琼两江碧水长流

2021-01-12 18:36

清漂员在河道清理漂浮杂物。

志愿者清理河岸垃圾。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充分发挥河长制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全区518名河长切实将治水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以涪江、琼江流域治理为重要引擎,认真贯彻落实市1、2号总河长令,加快推进“一河一策”实施,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今年1至11月,涪江(潼南段)水质稳定为Ⅱ类,琼江(潼南段)平均水质为III类,满足水域功能要求。

巡河:职责与责任

近日,在新胜镇铁线社区,村级河长、铁线社区支部书记唐江平正在例行巡河,他仔细查看河岸周边环境,并就之前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确保已落实整改到位。  

“我们每月巡河的次数在十次左右,重点巡查河面是否清洁、是否存在偷排,乱排,直排、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现象。”作为塘坝河铁线社区段村级河长,唐江平已经坚守在巡河一线4年多。  

频繁的巡河并非只是简单地在河边“打卡”,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塘坝镇塘坝河铁线社区段的污染乱象越来越少。村民颜昌洲就亲身感受了这种变化,“以前河边的竹子倒到河中央,河面还漂浮有垃圾,环境一点也不好。”老颜说,现在不一样了,河堤修起来,污水处理厂建起来,沿岸柳树成荫,这里从一个“邋遢”河变身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成了大家平日休闲的好去处。  

“现在不仅没人乱扔垃圾到河里,大家还成了河域环境的自觉维护者。”唐江平说,这就体现了宣传引导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悬挂宣传横幅、集中宣传发放宣传单等措施向群众宣传生态水域保护知识,让群众明白守护家门口的河流,就是守护干净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新胜镇成立了河长巡查组,严格落实巡河制度,坚持镇级河长每月巡查1次,村级河长每周1次,以河道岸坡、水域清漂、保洁为主要内容,开展河道河岸清理专项行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巡查监督等方面工作,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企业污水处理达标,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加大对河流的巡查,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新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漂:职业与坚守

同样的变化也体现在琼江太安段,“以前整个河面都是水白菜,船只经过的时候,甚至需要人手动拨开,才能整出航道来。”区水务集团清漂员余林从事清漂工作三年多,看着河面从长满水生植物到现在河畅水清,他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和喜悦。  

从“绿毯”到“绿绸缎”,离不开全区的重视,也离不开像余林这样坚守岗位的“守河人”,他们每两人一组,负责管理维护19公里河段的水域清漂、保洁工作。“自从清漂设备升级后,清漂效率也提高了,更加省事省力。”老余乐呵呵地说,现在这艘清漂船不仅动力强,承载量也是原来的3倍左右。  

在全区河长制工作中,区水务集团负责涪江(除城区段)主要干流和琼江主要干流共计150余公里和人工运河15公里河道的水域清漂、保洁工作。“我们将清漂人员和清漂船投入到塘坝、上和、柏梓、太安、崇龛、朱家、小渡等清漂段面,实行“定人员、定时间、定段面、定标准”四定管理措施,常态化作业,保持涪、琼两江水面长效整洁。”区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区水务集团还在每年3月、6月、11月开展清漂专项行动,强化河道管护,清漂专项行动期间共投入清漂保洁人员1203人次,出动清漂船只203艘次,清理河流长度15公里,清理漂浮物127吨,其中清理漂浮垃圾82吨,清理水浮连、树枝、树叶45吨,河道漂浮物普查情况基本完成,基本实现重点水域无成片水面漂浮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河长制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抓紧梳理、查漏补缺,认真开展问题检视,进一步强化各级河长巡河查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巩固好市1号总河长令已取的成果,扎实推进市2号总河长令贯彻落实,督促指导部门河长单位和镇街做好新一轮“一河一策”修编,确保河长制工作持久推进、长效落实。”区河长办办公室主任、区水利局局长邓元洪说。(全媒体记者刘锦)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