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遂潼应急管理在五个方面开展合作 打造遂潼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示范标杆

2020-04-13 16:57

3月25日,重庆市潼南区应急管理局、四川省遂宁市应急管理局正式签订《关于推动遂潼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协议》(下称《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该《协议》的签订,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遂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按照《协议》,今后双方将在建立联席会商制度、联合演练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应急联动响应机制、资源共享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其中,按照联席会商与联合演练制度,遂潼将联动研究研判区域面临的重点风险,联动开展跨区域协作应急演练;按照信息通报制度要求,两地将加强对可能影响本市(区)及合作市(区)的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或重点人群的趋势会商和风险研判;对发生在本市(区)内并可能影响合作市(区)的较大及以上或重点人群加强舆情共享;加强森林火灾、雨情、汛情、水情、地震、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信息共享。    

近年来,随着区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公共危机的影响力也逐步扩大,需要跨区域处理的公共危机时有发生。如何构建应对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是我们当前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今年我区将把突发事故应急演练的跨区域协同延伸到遂宁市人民政府和川中矿区的全方位、全地域、全程序的应急处置,提升两地应急管理水平,加强联动试验、共享信息,共同打造遂潼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示范标杆。”潼南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岗表示。   

潼南与遂宁一衣带水,两地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勘探捷报频传、经探明发现两地所辖区域天然气储量达4363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3054亿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单个单层整装天然气田,而两地沿界有油气井100余口,天然气管道200余公里,输水管道60余公里,部分井站、管线都是跨界运行,是两地安全生产事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需要两地密切配合,联合处置。为有效应对区域间天然气泄漏、燃烧、爆炸等突发事件,把事故灾难损失降到最低点,两地之间急需加强应急处置联合行动协作,形成联合处置机制,整合应急救援队伍,共享信息资源,协调应急装备物资,编制联动应急预案等,并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其合理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据了解,接下来,潼南与遂宁两地将共同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政策,对议定的五个方面的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促进两地区域自然灾害信息、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物资、救援专家、救援队伍、救援装备等资源合作共享,拓展合作深度,提升合作效能,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上游新闻LOGO.jpg

责编岑欣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