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铜梁新闻 > 正文
铜梁区土桥镇: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提升群众幸福感
03-27 06:30:4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7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陈刚)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村民正在为机插秧育种。旁边的一片田地里,几台挖掘机穿梭其间,正进行宜机化改造。

“这片地有500多亩,将种植水稻,是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主要项目。”高垭村党支部书记龙思勇指着远处已经整治好的宜机化稻田说。

近年来,土桥镇积极探索出了“闲置土地入股型,闲置农房入股型,集体固定资产入股型,集体资金入股型”4种发展模式,建立完善了“村集体 农户”“村集体 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村集体 新型农村经营主体 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

荷和原乡民宿。通讯员 陈刚 摄

“根据镇里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向荒山荒坡要集体经济,探索出了闲置土地入股型‘231’发展模式。”土桥镇相关负责人说,“2”即实施2次土地流转。由村集体以撂荒地为重点,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完成第一次土地流转。再将集中起来的土地转租给农户、大户或业主生产经营,完成第二次土地流转。“3”即实行3个统一。村集体和业主围绕绿色农产品供给目标要求,对农产品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和统一市场营销。“1”即建设一个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

高垭村发展集体经济,就采用的是“231”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流转本村闲置土地400亩,2020年流转800亩,2021年将流转1500亩。同时,建立了“村集体 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生产经营销售农产品后,将所得利润进行再分配。10%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40%用于专业合作社再生产;40%分给入股农户,其中建卡贫困户每股分红按1.5股计算;剩余的10%按2017年股权化改革时的股数分给全村股民。2021年,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进行500亩油稻轮作、500亩大豆水稻高粱轮作,并利用机械设备参与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而在六赢、庆林两村,则利用荷和原乡旅游资源合作成立民宿公司,引导群众以闲置农房入股,村集体出资装修,由本土人才进行日常经营管理。仅去年,就向农户分红4万余元,平均每户分红7000余元。高桥村则利用村集体固定资产入股企业、工厂,并为其提供管理、组织群众务工等服务,实行联营分红,2020年实现集体收入22.19万元。

在向已流转土地要集体经济方面,土桥镇探索出了集体资金入股型发展模式。河水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项目资金入股家泽缘现代农业公司,种植花卉苗木和葡萄,为公司提供劳务服务,每年分红5%,持续分红20年。苗木、果树产权归村集体,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稳定收入。

目前,土桥镇共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19个,10个村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6个村实现年收入20万元以上。2020年,土桥镇10个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195.15万元,向农户分红54.9万元。土桥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呈现出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