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竹笋加工富农家

01-24 07:09/华龙网

入冬以来,有竹海之乡称谓的重庆铜梁永嘉镇又进入了冬笋采收时节。冬笋肉质细嫩,口感脆甜,在市场很受欢迎,鲜笋每公斤价格在12元左右。小小竹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笋。

永嘉镇地处铜梁南部山区,其毓青山和巴岳山有竹林3万多亩,被重庆市命名为“笋竹之乡”,并上榜《重庆春笋地图》。

图为合作社加工竹笋。赵武强摄

永嘉镇竹林集中在竹海、圣水两村,主要品种以楠竹为主,兼有麻竹、撑绿竹、慈竹、斑竹,是铜梁最大的竹资源村。

永嘉竹笋分春笋和冬笋,镇村引导农民科学管理竹林,合理采收笋竹,竹笋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产业,全镇笋竹年产量3000多吨。

正在地头采挖竹笋的竹海村农民蒋厚根说,自已一天可以挖竹笋30多斤,现在每斤卖到了五六元。这一季可以增收上万元。

近年来,永嘉镇引进重庆市铜梁区宝竹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合作社除销售鲜竹笋外,还将竹笋加工成清水笋、泡椒竹笋、香辣竹笋、笋干等系列产品,提升了经济效益。

“以前,没有合作社来收购鲜竹笋,农民自采自卖就近销售,价格很不稳定。自村里与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后,一到笋子成熟期,合作社就派人上门收购,现金结账,村民一年靠卖竹笋就可增收上千万元。”永嘉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竹笋是营养丰富、鲜嫩美味的无公害蔬菜,具有清热消痰、利膈爽胃、消渴益气等功效,同时还含大量纤维素,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去积食、防便秘,而且也是减肥的好食品,具有广阔的市场消费潜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综合新闻编辑部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