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生命和汗水筑起扶贫丰碑

10-18 06:32/新华日报 朱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名单出炉,我省共有两名个人、一家单位获得殊荣。其中,扎根农村、累计助农增收10亿多元的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原主任糜林获贡献奖,产业扶贫、在全国贫困地区建设桑园蚕业基地30.4万亩的南通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储呈平获奉献奖,创新模式、贴心打造农民“第二医保”的江阴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组织创新奖。

回顾江苏近年来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广大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换来幸福生活,一大批经济薄弱村打了漂亮的“翻身仗”,扶贫战线更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锐意创新的脱贫攻坚“生力军”,他们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燃尽生命之光照亮富民之路

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带动农民增收10亿多元,育成果树新品种7个,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3件,出版著作6部……这些都是糜林生前取得的成绩。他还是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获得江苏“时代楷模”、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糜林生前系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主任,积极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帮助茅山老区上千户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上世纪80年代,镇江拉开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的帷幕。那时,农民对果树栽培技术一无所知。糜林率先从日本引进无花果、甜柿、砂梨等种苗,开展适应性研究。在糜林的示范带动下,一大批农业技术人员以他为师,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目前,仅在江苏,糜林的徒弟中就涌现出全国劳模2名、省劳模3名、市级劳模36名。

最近几年,糜林又把扶贫的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四川绵竹、贵州沿河县、新疆克州、重庆铜梁等重点贫困地区都留下他的足迹。除了亲自授课指导,他还将当地致富带头人集中到茅山老区,手把手教授果树栽培技术,不到一年时间培训1500人次。

再复杂的技术糜林都能掰开嚼烂了讲给农民听,谁家的果子有问题他一清二楚。糜林对农民从不吝啬时间,翻开他生前的最后一本日记:“1月2日,杜家山指导梨、葡萄修剪、春城老唐处指导梨修剪;1月3日赵健、小窦处指导……”当地农民,无论认不认识糜林,只要得到他的手机号,就一定会有求必应。

今年2月4日,糜林确诊为肝癌晚期,十多天后与世长辞,终年57岁。女儿糜蓉深思熟虑后,决定把父亲的手机转给他的助手万春雁使用。“你好,我是糜林的徒弟万春雁,我将继续为您服务。”

他把蚕业基地建到贫困山区

说起鑫缘茧丝绸,南通人再熟悉不过了,其“鑫缘”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荣誉等身的企业,在十多年前还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县级国企。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离不开一个人——储呈平。

2002年从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转至国有企业海安茧丝绸集团担任总经理的第一天,储呈平就明晰了重塑鑫缘的发展思路,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用科技打造鑫缘实力,用品牌提升鑫缘魅力。18年深耕,他将一个经营困难的蚕茧初加工企业发展成为全国茧丝绸龙头企业,将传统蚕桑产业发展成为现代茧丝绸全产业链集团。

储呈平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积极投入产业扶贫,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先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德保县、江西省永新县、安徽省潜山县、陕西省略阳县等贫困地区发展蚕桑,在全国贫困地区建有桑园蚕业基地30.4万亩,带动贫困地区5.8万户蚕农增收,带动1.3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蚕农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茧丝绸产业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储呈平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以点带面实施产业扶贫,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脱贫。

2015年,储呈平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安徽省潜山县考察,在贫困山区投资350万元建设桑蚕基地,组建安徽鑫缘天柱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新建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的桑蚕茧丝加工企业,带动110户200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同时,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投资成立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分公司,建成桑园6.2万亩。“在这里,我们组织大规模桑蚕技术培训25次,进村驻屯培训90多次,累计培训3000多人次,带动4000户蚕农实现脱贫致富。”储呈平介绍。

“第二医保”破解因病致贫

“去年眼睛有疾病,花了2万元,农村医保报销一半,村里‘福村宝’合作医疗又报销将近一半!真是‘福村宝’在手,大病报销不用愁,治病也不用担心返贫了。”如东县曹埠镇上漫村村民莫振群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农村家庭贫困的重要原因。2018年以来,位于江阴市华西村的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村民慈善互助“福村宝模式”,以乡镇或村(社区)为单位,通过“村民个人出一点、村集体支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政府引导一点”多渠道筹集资金,钱全部放在镇村账上,用于对辖区住院村民按病种公平补助。

“被群众称为‘第二医保’的‘福村宝模式’,是国家基本医保的重要补充,在政府兜底线之前,通过社会力量参与,极高效率缓解农村大病支出型贫困问题,既助力了脱贫攻坚,又有效防止再次返贫。”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伟说。

目前,全国7个省的50多个县区推广实施该模式,累计筹集资金近3.8亿元,覆盖人群500余万,有30余万人次享受补助共计2.2亿元,村民住院自付超过2000元以上部分,平均减轻负担25.6%。

“‘福村宝模式’的补助方案总计1539个病种,几乎包含村民住院治疗的所有情况,住院村民只要单次住院个人支付费用大于等于一定金额,即可到镇村享受‘第二医保’,并且重点补助大病。”黄伟说,村民以家庭为单位整体参加“福村宝”,没有任何门槛,区域人群全覆盖。江阴市从2018年实施以来,4448名低收入低保障人群有1656人次享受补助,平均减负37.56%。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综合新闻编辑部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