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铜梁新闻 > 正文
铜梁区华兴镇:农家院建起党小组活动室
09-21 19:48:44 来源: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9月20日上午,铜梁区华兴镇团林村1社村民田丰丽的家里热闹非凡。团林村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党员们又聚在她家开展党小组活动。在田丰丽的家里,大门上方一侧挂有党小组活动室、社员活动室、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三块牌子,室内墙上印制有党旗、党员的义务、党员的权利、新时代新风尚“八提倡八反对”等图文,还张贴有党小组活动制度和党员“承诺亮诺”“结对帮扶”公示。堂屋的方桌上摆放着报刊书籍和学习资料。

10时许,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听取党小组长传达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商讨推进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培育、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气氛十分热烈。

“团林村和其它四个村在农家小院建党小组活动室,是华兴镇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党建扎桩工程的一项新举措。”华兴镇党委书记蒋明河介绍说,为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华兴镇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子,合理布局,挑选符合条件的农家小院建立党小组活动室,打造“党建新阵地”,这一举措受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当天,党小组活动开展不久,附近的村民们也赶来田丰丽家里,听党员们摆党建龙门阵,阅读书报,了解区里、镇里这段时间的大事要事新鲜事。

团林村1社73岁的蔡国群老人高兴地说,过去农村很冷清,大家倦在家里不大走动,现在社里有了活动室,上了年纪的人在一起看书看报,听党员干部讲新鲜事,了解国家和家乡的大事,村里社里要办的许多事情都和他们商量,听听大伙的意见,有利于把事情办好办实,他们都喜欢到活动室摆摆龙门阵。

据了解,今年以来,华兴镇在党建扎桩工程中,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新经验,选择地势较为宽敞的农户院坝和民居弄堂办党小组活动室,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已经创建了第一批8个党小组活动室。

“党小组活动室既是方便基层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又是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的渠道。活动室挂有党小组活动室、社员活动室、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三块牌子,村党支部和人大代表定期利用这个阵地开展各项活动。”华兴镇党委委员刘丽说,镇里统一给每一个党小组活动室配备了电视、音响设备和各类书籍。党小组每月都要组织党员学习,村民平常也在党小组活动室学习和娱乐,党员和人大代表可以经常到这里同村民交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党小组活动室不仅成为了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好阵地和丰富百姓生活的大舞台,还是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的百宝箱,实现了上下声音及时下达上传,干群信息互联互通。

据悉,华兴镇首批5个村8个党小组活动室开放以来,已经开展了20余场次院坝宣讲会,50余场次坝坝舞活动,收到扩大美人椒产量、提升白茶和沃柑品质等“金点子”10余条,有力助推华兴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建立在群众中间的党小组活动室是离群众最近、最接地气的党建阵地,是连接基层党员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学习之地、议事之地、连心之地。”华兴镇党委书记蒋明河说,为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一步,华兴镇将选取1至3个较成熟的党小组活动室设置“夜校课程”,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在全镇范围内建设约40个党小组活动室,组织党员深度学习、广泛研讨,检视问题、及时整改,让农村党员学习有收获、交流有结果,整改有成效。

(记者 赵武强 陈文龙;通讯员 许雪梅;编辑 彭冬)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