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铜梁新闻 > 正文
以西郊示范片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04-29 20:14:56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50公里绿道全线贯通,将沃柑基地、桂花基地、苗木基地、荷和原乡、新陆有机农场、西部农林大世界、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产业基地或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了高颜值、有内涵的绿网。

这张绿网串联起的是铜梁努力打造有乡村特质、有产业特色、有文化内涵的乡村振兴示范片。这里,产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生活方便舒适……

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建设项目是我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手笔,也是铜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务实举措。在推进西郊示范片建设中,我区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思路,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制度创新与加大投入相结合、组织引领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高标准打造涉及5个镇街13个村(社区)的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围绕“一年通道路、二年现美景、三年抓提升”目标,力争到2020年,把该片培育成农村景观一流、农业产业一流、示范效应一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集成优势资源保障 激发“绿道经济”发展活力

西郊示范片规划建设起点高。培育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是基础,充分发挥示范试点作引导,打通节点、挖掘特色、壮大产业。将高标准打造城郊智慧创新中心、智慧农业众创基地、绿色蔬菜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等“一中心四基地”13000余亩,形成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农产品产销供给体系。

在项目建设中,给予全方位保障。全区30余个部门共同发力,重点支持经营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农村电商、微企村,扶持发展一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加快打通城乡融合血脉。在资金投入上,将精心打捆包装经营性项目,投资约6亿元建设旅游产业环线道路、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农事体验中心等基础设施。

西郊示范片将坚持“功能提升、生态提质、内外兼修”理念,加强片区“远山近水”式生态建设,在绿道沿线科学搭配常绿、开花、变叶树种200余万株。以生态体验、原乡风情、认知教育、旅游休闲为主题,在绿道沿线布局特色产业基地、乡村旅游景区20余个,推动菜园变花园、产业园区变旅游景区,打造富有特色的“绿道经济”,最终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突出示范带动引领 绘就农村人居“美丽画卷”

串点、成线、连片、扩面,通过西郊示范片的示范引领,绘就一幅农村人居“美丽画卷”。

在点上,精心选取产业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基层组织力强的村,大力推进村庄“五化”、房屋“五改”工程,升级改造农村危旧房1000余户。同时,加强公共空间管控,拆除私搭乱建,开展500亩乡村庭院绿化美化提质工程,切实提升乡村“颜值”“气质”。目前全区已建成2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18个绿色示范村庄、6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利用公路网串点成线,变交通线为“流动风景线”。我区依托国道319线、城郊环线等公路网及中车轨道小北海至安居段沿线等“五沿”区域,在“绿道系统”公路沿线撒播花籽,加快实施三角碑至玉皇村等8条示范线绿化美化工程,创建“美丽庭院”500个。

还以荷和原乡示范点为“蓝本”,按照“村容整洁、设施完善、文化显著”原则,高标准打造滨江湿地、西郊农苑、生态康养3个乡村振兴区级示范片建设,着力建设产业一流、景观一流、示范效应一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

在面上,积极打造“少云志愿者”服务品牌,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巡河护河、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建立农村社区治理积分奖惩机制,设立积分兑换展示站,发放积分光荣证,以房前屋后清洁卫生、庭院美化、志愿行动参与等作为积分增减指标,利用积分兑换香皂、洗衣费等生活用品,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进一步调动村民积极性、主动性。

聚焦关键要素支撑 唱响“原乡风情,大美铜梁”

路通产业兴,景美人气旺。我区以西郊示范片绿道环线两旁为重点,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抓住重要节点、绿道路线,全面梳理沿途植被,精心打造特色景观小品,做到依山塑形、见山见水、内外兼修,彰显山水颜值、人文之美,实现行业标准和景观风貌完美融合,推动产景融合发展。今年以来,超100万人次涌入西郊环线进行观光、健身、休闲,带动地方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我区还将按照属地建设原则,积极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社、户五级联动体系,积极引导外出乡贤参与家乡建设,让群众真正成为绿道建设参与者和受益者。并采取“微创”式施工,将龙文化、乡愁文化等元素,充分植入绿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小而美、富有文化气息、独具地方特色、可供群众休憩的绿道驿站。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土地整形22公里,累积供应灌木总计约53万苗,栽花植树26公里。

3月24日,“绿道公路系统”首次承接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余名跑友齐聚铜梁激情开跑,领略“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我区通过发展赛事经济,通过辐射带动,促进周边群众致富,并坚持“景观优先、资源整合、辐射带动”原则,充分利用防洪堤、机耕路、现有乡道等资源减少投资,尽可能串联沿线村庄,促进民宿、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等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记者 闻琼)

审核:鄢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