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石柱新闻 > 正文
韦永胜:三次写“书”见证贫困村之变
10-27 09:09:08 来源:石柱报

韦永胜(右)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记者 龙泓 摄

华龙网记者 羊华 袁舒含

教师出身,从开州到重庆主城安家,再到中益乡担任坪坝村第一书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韦永胜的人生“坐标”一直在路上。为了带领村民奔小康,他“缺席”孩子的成长,只在孩子参加中考时请了三天假,又马不停蹄回到村里。

写给儿子的一封家书

韦永胜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公文包里随时会揣本书。为了不影响孩子备战中考,他在家都是小心翼翼的,不收拾孩子房间的任何东西,以免分散其注意力。

尽管缺席了孩子的读书成长,但父子俩的感情却很深。“我第一份‘情书’就是写给儿子的。”韦永胜笑着说。

“你走了,谁送我上学?你走了,谁给我辅导作业?你走了,谁给我做红烧排骨?”儿子的疑惑,韦永胜至今难忘。

不过,懂事的儿子很快转换了话题,“老爸去扶贫能帮助好多人呢。”

在一次赴湖南古丈县考察的过程中,韦永胜夜里忽然思念起儿子来,遂找来纸笔写下:“儿子,老爸希望你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或许这句话有点空,你一时半会儿无法理解老爸的用意。但是,当你领悟到人生意义的时候,你就会明白,老爸当初为什么参与扶贫,为什么会在扶贫中寻找人生意义和价值。老爸爱你!”

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

陪考三天,他亲自买菜下厨,尽量按照孩子的口味准备饭菜。可能对自己的厨艺不够自信,他还在网上给孩子点了一份麻辣鱼外卖。

写给村子的一本好书

韦永胜对家庭工作的捉襟见肘,与扶贫工作的如鱼得水形成了强烈反差。

一说起坪坝村,韦永胜眉头就舒展开来。他从公文包里拿出一本书——《坪坝花开》,这是一本由他创作的书,里面收录了他对农村贫困现状和原因的深入思考,也有对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的描写,还有对扶贫收获与汗水的总结。

说到这本书,也有一个趣事。

韦永胜说,他和妻子祁容都是在开州教书,后来举家迁到了主城,妻子仍然是一线教师。

对于这本《坪坝花开》,祁容也没有少操心,由此带出了关于这个小家庭的第二份“情书”。

“扶贫以来,我们聚少离多。我不在的日子,瘦弱的你突然变成一个女汉子。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上班。你每一天都在战斗,早上给孩子做早餐,送孩子上学;下午接孩子,买菜做晚饭,饭后还要给孩子辅导作业;有时晚上还要加班到半夜。”

韦永胜写道:“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不是你在我身边,而是你在我心中。一路走来,感谢有你。没有你的理解与支持,我也无法走到今天。”

看完丈夫的情书和扶贫日记《坪坝花开》后,祁容彻夜难眠。凌晨两点半,她给丈夫回了一封情书:

“老公,我仔仔细细读了原稿,修改了部分错别字、标点、句子。总的来看,写得用心用情,展现了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让人动容、感慨。文章娓娓道来,毫不矫揉造作。所有扶贫人员的大爱情怀、团结齐心、扎实努力也表现得很充分。辅之于图片,肯定更引人入胜。”

“以前,我对你们的扶贫工作只有模糊的印象,读完才知方方面面的工作的确很辛苦,之前一直对你心生埋怨,觉得你为他人付出太多,为家人做得太少。但看到老百姓对你的认可和感激,看到坪坝村在你们的努力下一天比一天好,我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老公,这两年舟车劳顿,到处奔波,辛苦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写给发展的一篇路书

坪坝村的村民都很喜欢韦永胜,别说三天不见,就是一天不见,大伙都会打听“韦书记去那里了”。

村民们认可韦永胜,除了他学识高、扶贫工作点子多,还有就是真没把自己当“外人”。韦书记平素喜欢穿白衬衣,胸口别着党徽,裤子上却经常弄了一身泥。

“农村工作没办法,经常要下田,不能光动脑子不动腿。”韦永胜笑道。

为稳定脱贫成果,针对坪坝村支部组织涣散,凝聚力不强,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韦永胜探索建立了“三三联动抓党建促脱贫”的模式,依靠支部组织力、党员带动力、群众内驱力共同建设坪坝村,通过建立以“孝善向家,甜蜜坪坝”为代表的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满足并丰富了全村精神文化生活,使得群众幸福指数和对扶贫干部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如今的坪坝村,扩建了公路22公里,种植经济作物2400余亩,197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搬进了新家。

在谈到当前的工作时,韦永胜表示,坪坝村正在由脱贫攻坚向小康生活目标迈进,希望有,但担子不轻。

“脱贫工作为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坪坝村的党建工作得到明显加强,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建了大湾民宿、坪坝客栈和38户黄水人家,欢迎游客们来坪坝村感受乡村美景,避暑歇凉正当时。”采访中,韦永胜这个机智的“导游”也不忘为坪坝村做一番旅游推介。

区县二维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