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石柱:在渝鄂边界建起“爱心驿站”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3-24 20:22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付意菲 通讯员 陈伟华 冉渝):2张圆桌、1块木板可以用来做什么?在重庆市石柱县黄鹤镇同心桥驻守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答案是“转运物资”。用这些简易“设备”转运得了多少物资?石柱县公安局驻卡点执勤民警彭广富的答案是“100吨”。自疫情发生以来,就是这些简易的“设备”发挥了巨大作用,被当地人亲切称作“爱心驿站”。

针对石柱县黄鹤镇与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青龙村地理交界位置犬牙交错、人员往来密切的特点,石柱县公安局在严防死守入石通道,确保不发生输入性风险的同时,在履行程序、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开通紧急生命救助通道,为青龙村村民出现意外事故或重大疾病不能在利川市辖区范围内进行紧急救助时提供便利,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黄鹤镇地处渝鄂边界,比邻利川市青龙村、三合村、凤凰村。往常,周边村民看病抓药、购买生活用品、农副产品交易等都在黄鹤镇进行。疫情突然而至,连接两地的同心桥上设置了疫情防控监测点,打破了这种惯例。

为此,石柱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与利川市文斗乡会商,双方建立并签订《边区疫情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将之前的防控措施完善升级:一顶帐篷、一根竹竿和一个平台,既有效严防输入风险,又切实服务群众。帐篷供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使用,竹竿用来管控车辆,搭建的平台供村民交换物资。就这样,“爱心驿站”推动两地生产生活的“微循环”畅通起来。

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负责同心桥检查点值守的森警大队民警积极向黄鹤镇政府报告,取得支持,在检查站设置无接触物资交易点。交易双方通过人员互不接触、保持安全距离、微信支付的方式完成物资交易。目前,通过该交易点交换的物资已超过100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500多人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驿站”。

2月29日,青龙村村民林成香因家里人生病,急需购买药品。守卡民警接到求助,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联系村组干部陪同买药,并安全送到监测点全面检查后送其安全离开返回青龙村。

“爱心驿站”通过对紧急救助对象进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措施,及时有效保障了患者就医,受到群众好评。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