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以疾病控制为抓手 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记县政协委员、县疾控中心主任谭余

五彩石柱2020-01-10 18:04

“今天,卫生服务中心有发热的病人来就诊吗?如果发热的病人来就诊要给他们发一个口罩,预防传染。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我们要做好预防工作。”谭余一到万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向预防分诊台的冉大夫询问道。

万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唐堃告诉记者:“谭主任经常到我中心指导工作,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中心的疾病预防工作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作为县疾控中心主任,谭余始终把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放在心里,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地方病防治等各项工作。

去年,谭余带领县疾控中心成员全力巩固克山病(也称地方性心肌病)防控成果,在全县21个病区乡镇、171个病区村开展“三防四改”降低致病风险,实现连续5年无急型、亚急型克山病新发病例。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大家持续巩固燃煤污染型氟中毒防治成果,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和氟骨症现状调查为抓手,使得病区群众知晓率由53%提高到82%,病区村合格炉灶改良率、炉灶正确使用率、食用玉米和辣椒正确干燥率均达到100%。目前,我县共有地方病(环境病)现症病人74人,已全部对其建档立卡开展精准救治,并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实现了综合保障和“一站式”结算。

谭余(左一)在万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看发热登记簿

“去年在谭余的带领下,我县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228.49/10万,丙类传染病发病发病率为168.65/10万,达到预期控制目标。”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帆说,谭余作为县疾控中心主任,在疾病防控工作中,积极出谋划策,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作出了努力。

谭余不仅仅是县疾控中心主任,还是连续担任两届的县政协委员。自任县政协委员以来,他不断加强学习,时刻要求自己牢记宗旨与使命,立足实际,下基层、查实情,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座谈等委员活动,并协助撰写了《县政协医卫界别赴山东考察情况报告》,为进一步推动“康养石柱”建设提出了好建议。

2019年县“两会”期间,谭余针对我县因农药、人畜粪便等原因导致饮用水源地污染的问题,提交了一份《关于防治饮用水源污染的建议》的提案。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饮用水源不干净,那么人们患病的几率就会增加。近年来,我县饮用水源时有污染。针对这一现象,谭余建议要加大对取水口的整治,严防农药污染和人畜粪便污染水体;要对农药销售点加强监管,而且将供水水源取水口至上游3000米、至下游200米范围设为一、二级保护区,开展保护区内人畜粪便污染水体大排查、大整治,要求沿河的养猪场、养兔场、养鸡场及时搬迁或整改,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卫生;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对饮用水源的自我保护意识,达到人人参与保护饮用水源安全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年的起点上,谭余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并结合本职工作,继续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以重点传染病防控、地方病防治等工作为抓手,以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工作目标,助力“康养石柱”建设。

tupian.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