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小草莓”撬动“大经济” 走出生态富民路
04-03 08:54:33 来源:视界网

眼下,正值草莓上市的时节,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草莓种植,实现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草莓经济”致富之路。

树理念:发展草莓园,打好生态牌

近年来,歌乐山街道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环境优先、生态发展”的战略,坚定不移地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发展好草莓园,是我们歌乐山街道打好生态牌,发展乡村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歌乐山街道农服中心主任邓瑶对记者说,“现在大家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不断提升,我们也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沙坪坝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据邓瑶介绍,位于歌乐村的莓好时光生态采摘园此前曾是一座废弃的木料加工厂,长期闲置荒废。现如今,已经打造成了游客游玩的好去处,记者看到,前来采摘草莓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的草莓很实惠,品种也多,味道又鲜美。”游客杨洁一边采摘草莓,一边开心地跟记者说。

探模式:开辟新路径,多方齐发力

“草莓经济”是歌乐山街道打好“生态牌”的新路径,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位于新开寺村的果香漫城草莓采摘园是歌乐山街道第一个尝到草莓经济“甜头”的园区。

朱加轮查看草莓生长情况。(文胜 摄)

记者了解到,果香漫城草莓采摘园是退伍军人朱加轮于2015年建立的,作为歌乐山街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朱加轮向记者表示:“原本这片土地是荒废的,我来考察的时候就是看中了歌乐山街道环境好、市场大,还有政府的一些政策扶持很有吸引力。”

“在政策方面,我们大力支持发展草莓采摘产业,平时也积极为草莓园引流宣传。”邓瑶告诉记者。

果香漫城草莓采摘园,草莓长势正好。(文胜 摄)

果香漫城草莓采摘园以新开寺村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地理条件为依托,引进日本草莓品种,种植出来的草莓颜色漂亮,果型好看,甜度高,广受消费者好评。在政府和朱加轮的努力下,2020年,朱加轮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荣获新开寺村2019年“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果香漫城草莓采摘园所获的荣誉称号。(文胜 摄)

解难题:致富增底气,携手创共赢

近年来,歌乐山街道大力推进荒山绿化,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实现了生态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游客正在采摘草莓。(文胜 摄)

“如今我们街道已经有4个草莓采摘园了。”邓瑶说,“随着来采摘草莓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这个地方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周围的村民还利用这个机会做起了小买卖,大家的收入也增加了。”

据了解,草莓园不仅给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同时还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这让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进一步推动了草莓园和村民“双增收”。目前,仅朱加轮的草莓采摘园就雇佣了20名工人,他们都是来自周边的村民,有效缓解了当地部分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难题。

未来,歌乐山街道将进一步打好“生态牌”,持续打造生态经济,致力于将生态方面的“潜力”转化为发展的“显绩”,充分释放生态红利,让农村更加生态宜居,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更多活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