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04-02 09:06:58 来源:沙坪坝报

▲沙坪坝区“小萝卜头”红色故事巡讲示范活动。

▲在磁建村社区,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张露和大学生志愿者董琳琳配合,为聋哑人和小区居民代表讲党史故事。

▲区人力社保局党员干部在红岩魂陈列馆聆听红岩故事。

▲在高滩岩小学,“祭英烈,强信念,不负青春踏征程”主题课举行。

▲山洞街道在居民和党员家中设立党史阅读示范点。

(记者 郭思云 赵杰昌 张浩 江晓芸 张婷 裴梓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我区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红色故事、红色主题课、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进社区等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红领巾党史宣讲团成立

打造“小萝卜头”特色品牌

3月29日,沙坪坝区“小萝卜头”红色故事巡讲示范活动暨红领巾党史宣讲团成立仪式在渣滓洞举行。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出席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户邑为红领巾党史宣讲团、红岩小小志愿者实践成长队授旗。

成立仪式上,主办单位为红领巾党史宣讲团顾问颁发了聘书。红领巾党史宣讲团成员——沙坪坝小学杨镏嫣、树人凤天小学何资语、西藏中学覃雪、沙小盛德小学何雨凝、名校联小骆彦希分别现场讲述了歌乐山下白公馆、烈士墓、梅园、渣滓洞发生的历史故事。

据悉,组建红领巾党史宣讲团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红色故事巡讲是沙坪坝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沙坪坝红色资源丰富,是红岩文化、沙磁文化等红色文化发源地。接下来,全区53所中、小学将依托红领巾党史宣讲团,形成上千人的“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阵容,深入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红色故事巡讲活动,持续打造“小萝卜头”进校园特色活动品牌,充分挖掘重庆市和沙坪坝境内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学校升旗仪式、入队入团仪式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宣讲,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形成人人学党史,人人知党史的浓厚氛围,引领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一堂“无声”的党史课

手语宣讲红色故事

“在狱中,江姐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哪怕竹签钉进十指,也丝毫无所畏惧……”3月29日,在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正在讲述革命先烈江姐故事的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张露刻意放慢语速,身旁的大学生手语翻译志愿者董琳琳双手有力地比划着,为这个居住着150余名聋哑人的小区居民上一堂特殊的党史教育课。

磁建村社区原有一个高压开关厂,该厂当时解决了许多聋哑人士的就业问题。随着高压开关厂拆迁改制后,部分聋哑人士选择继续居住在磁建村社区拆迁还建房内,目前共有150余名聋哑人士居住在此。

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基层,同时也能让社区聋哑人士“看”懂,磁建村社区与重庆师范大学手语翻译团队进行合作,把讲党史、讲红色故事通过手语的形式“翻译”出来,让宣讲更接地气。

董琳琳是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大四学生,也是这场宣讲的手语翻译员。“有难度,但是看到大家对我竖起大拇指,我就觉得是一种成功。”说起宣讲,董琳琳告诉记者,用手语同步翻译最大的难处在于“精准”,手语就像人的语言一样,也会有不同的“方言”。“其实每一次和聋哑群体接触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学习,只要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就很开心。”

事实上,在磁建村社区,这样的宣讲并不是第一次。为了让更多聋哑群体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近年来磁建村社区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其中手语宣讲便是其中一大亮点。社区工作人员马敏告诉记者,宣讲要“讲”好,无非就是让群众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辖区聋哑群体多,就更需要通过手语的方式翻译给聋哑朋友们看。

走进机关

深入学党史坚定理想理念

3月30日,由区总工会主办,区级机关工会工委承办的“百年党史 红色工运”专题讲座开讲。讲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追忆工运奋斗历史,讲述了六百年世界工运、一百八十年中国工运和一百三十年重庆工运的发展历程。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运先驱、劳动模范是闪耀在光辉党史中的灿烂坐标,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让广大职工用历史的眼光,从世界的角度了解工会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问题,切实做到以史为鉴、以史促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做好工会工作。据了解,“百年党史 红色工运”主题系列讲座是沙坪坝区总工会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从3月开始,系列讲座将持续在机关、园区企业、镇街开展。

3月25日,区人力社保局党委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联合中国银行重庆沙坪坝支行党委开展“忆红岩峥嵘岁月、颂建党百年风华”活动,共90余名党员参加。

在“11.27”烈士公墓前,全体党员庄重地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并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等红色景区,党员们聆听革命故事,参观了《红岩魂》系列展览,对照“狱中八条意见”进行自我检视,接受党史教育,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传承“红岩精神”。

走进校园

传承革命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3月30日,新桥街道高滩岩社区以“祭英烈,强信念,不负青春踏征程”为主题,走进高滩岩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室内,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了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并教孩子们折出一朵朵代表哀思的小白花,献给为了中国革命而牺牲的英雄们。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增强他们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陈家桥街道依托辖区微型少年宫平台,在辖区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活动。近日,大学城第三小学的百余名少先队员在桥南社区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微型少年宫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召开的时间、主题、重大意义等相关内容。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还一起绘出一幅十余米长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彩色画卷。

走进社区

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良好氛围

3月25日,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队伍来到渝碚路街道杨公桥社区开展“送党史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大家以知识竞赛、现场讲解等方式,为社区居民群众和小学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中国的辉煌成就,在社区形成了学党史、感党恩的良好氛围。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山洞街道依托“民和微家”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在居民和党员家中设立“民和悦读站”阅读示范点,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书香,学悟党史。此外,山洞街道还在山洞社区设立了党史漂书专栏,动员辖区社会单位捐赠党史类书籍到“漂书角”,居民可用闲置类书籍换取自己喜欢的党史类书籍。

记者从渝碚路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将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打造“精品”为目的,将在辖区每个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党性观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