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生命皆可贵 和正医疗为“绝处逢生”的患者带来暖意 ——独特的医学人文门诊为患者“画像”查病因,通过全周期管理提升患者生活质量激发生命活力

上游新闻陈军2021-01-15 12:42

和者,和谐、和睦、平和,正者,正气、正向、正念。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究“和为贵”,和不仅调剂人际关系,也是人自我调内心与环境之道,和正理念,天人合一的行动导则,不仅是文化,也在健康方面显示出强大的力量—— 

气温渐冷,僵手僵脚。每天下午,位于沙坪坝区新桥街道的一幢临街门面内,一群衣着普通的中年人正在屋内进行各种器械的锻炼,这个场面看起来和每天傍晚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没啥区别,但是真正知道内情的人却都明白,这是一群并不普通的人们,他们中的不少人,刚被诊疗出患有恶性疾病或正处于化疗后的康复期。 

对于经历过生死边缘的人来说,拥有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就是不平凡,也许,这样平平淡淡的日子才是他们心中的幸福生活。“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即使有许多工作,也要学会分解成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不必因工作伤身。”谢女士家住渝中区,今年48岁,一年前,她是一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自从生了那样的病之后,我才明白健康的真正价值。”她是在2020年上半年查出患有肿瘤的,现在经过治疗,她的心情归于平静,“暂时没有上班,等身体好了再考虑从事一些轻松的工作。” 

22.jpg

身患重症的病人要先过“心理关” 

众所周知,一些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这句话也并非全无道理,在传统中医文化中,身体的免疫力包括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正念是被不少实例检验过的有效方式之一,保持心情愉悦一直是健康之道。 

虽然呈年轻化的趋势,但是肿瘤的主要患病人群仍以中老年人为主,身体的衰退,免疫力降低,恶性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我们身边有不少这样的实例,有些人查出患病后,长吁短叹,整天闷闷不乐,导致病情加重。而有一些人则在家人的关心下,“向死而生”,他们中的一些人,有些取得了不错的康复效果。一个经典的故事是,有人得知自己患癌后,卖掉家产云游四方,保持适当的治疗,归来时病情已大为好转,令医生和身边的人称奇。

“早检查、早治疗”是医疗界提倡的防病策略,按照这个逻辑,“上医治未病”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人在没有生病之前,身体免疫力最好,健身的最好方式是保持足够的锻炼,这已成为当今不少都市人的共识,每天晚上,位于九龙坡区的奥体中心以及各个社区广场上,都不乏参加锻炼的达人。 

在和正医疗创始人蒋金妍医生看来,“心理关”其实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无论是在生病前还是生病后,都要坦然面对,用一个时尚一些的词来说,有点像“佛系”态度。她曾在西南医院肿瘤科工作十余年,赴新加坡进修时,发现新加坡有一些医疗机构的服务人群就是针对患癌患者的康复服务的,这让她萌生了开办一个类似机构的想法。 

进修回来后,她开始与一些社区医疗机构合作,开创一种融社区医疗和准家庭医生模式为一体的新型医疗服务方式。 

用心做一件事,专心做一件事,心心相加,才会赋予客体或他人温度和力量。 

“个性化定制”的社区医疗服务模式受到欢迎 

大渡口春晖路锦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蒋金妍创业的第一站,因为父母住在这个社区,从方便照顾老人的角度出发,她开始在这里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最初还是遇到一些阻力的,但是不久还是得到大家的理解,以及诸多昔日同事的支持。”蒋金妍说,因为曾在西南医院工作,不少人对她的选择感到有些不理解,觉得丢掉大医院的工作出来创业太过冒险。 

蒋金妍顶住了各种压力,开始专注投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社区中老年人多,但是一些患病群体对如何科学治疗有些盲然。“可以不上大医院而专门去排队,浪费时间不说,也增加身体的负担。”她开始试着为来看病的小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试着为一些慢性病老年患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根据他们的病情,该在社区治的就在社区治疗,该上大医院的我们帮忙联系,走绿色通道。”

实践证明,有专业化医生的指导,“个性化定制”是一种理想的医疗服务模式。但是,在社区层面,因为各种客观条件限制,这样的专业化医生并不多,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推行“家庭医生”制度,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由基层医院医生提供上门服务。 

7年前,蒋金妍医生在距新桥医院300米的地方,租下500平方米民房,创办了服务重疾患者康复的和正医疗。“化疗后患者的康复,也是需要专业指导的,比方说,根据不同的身体指标,哪些能吃,哪些要少吃,我们也会制定不同的个性化方案。而这一块,是正规医院医生难以覆盖的,他们精力有限,只能在患者出院时提供一些笼统的医嘱。” 

不可否认的是,人患重病后会变得脆弱敏感。在蒋金妍的眼中,只有构建全方位的关心支持系统,才能更好地激发病人的生命活力,有助于康复。 

世界500强女副总:和正让我学会“累了,请慢下来” 

快,是为了走得更远,如果中途累了,请慢下来,这样才能真正走得更远!马拉松讲究持久的耐力,而维持耐力的,必然是自己能承受的快慢节奏。 

和正医疗,一个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名字,有平和、中正之意。致良知文化公益推广机构在这里设了一个点,蒋金妍的一个微信号就是“和正暖医”,即用爱心去关心、去温暖那些需要关心的人。在这个机构里,健身设施、心理咨询小屋、图书室等一应俱全,俨然一个文化学校,“病人最怕的是过度关心,病人心底最理想的状态,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因此,他们需要这样一个稍显轻松而又不仅仅是休闲的场所。” 

徐女士是肺癌I期患者,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副总,在同事眼中,她取得的一切都令人羡慕,然而,疾病突然找上门来,令她有些措手不及。 

手术刚做完,她对疾病十分恐惧,术后的胸痛、咳嗽、肩颈腰痛等不适症状,都感觉跟复发有关系,心理压力山大。

在和正医疗独特的医学人文门诊中,医生陪她一起去探究疾病发生的原因,分析职业影响,徐老师自己意识到岗位的压力与高强度的工作量可能是自己的病因,早癌是身体给自己的一个警告。 

“若引起重视就是礼物,若忽视也许再没有机会重来。”医生的话引起她心灵的强烈共鸣,她主动辞去副总的职位,换到普通岗继续上班。和正医疗为徐老师精心制定的康复管理方案,效果非常好。在和正的帮助下,徐女士的症状都得到了很好的缓解,不折不扣的重建了自己的健康生活模式。

“严格健康的自律管理不是单纯的说教,只要坚持你就会发现她的神奇力量!”徐女士说:“在和正,现在我体会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生命状态,甚至比生病之前还要好。”

比病情更重要的是关心病人的心理状况激发生命活力 

蒋金妍和她的团队会密切跟踪病人的身体情况,以及每次化疗复诊后带回来的病情资料。“细到每天的饮食怎么安排,药该怎么吃,哪天增减某一种药物,都是我们的服务内容。”蒋金妍说,多年的肿瘤科工作经历为她为病人个性化制定方案提供了信心,关心病人心理状况更能激发人的生命活力。 

家人十句劝,不如一人语。这个人就是医生,是病患最信赖的人,为了放松重病患者的心理负担,和正医疗也会组织一些病友会,通过患者之间的交流提振他们占战胜疾病的信心。

另一个明显的案例,杨女士是卵巢癌晚期,手术后做了清扫,化疗做到第5期,4度骨髓抑制,体重已经下降了10多斤,恶病质,她感觉自己再化疗下去就再也起不了床啦。 

到和正时,她整个精神处于崩溃状态,流泪不止,总是问是不是自己离死不远了?白细胞低、胃肠道功能差、全然不能吃东西。    

和正的医学人文门诊用1个小时,与她一起画出威胁她生命的所有看得见、看不见的因子,其中,癌症进展引起的生命威胁排在最后一位。所有眼前威胁她生命的因素都是化疗的毒性反应,毒性反应造成的痛苦诱发的绝望情绪。 

和正的医生精心为她制定的整体康复计划,干预仅仅两周时间,她精神状态就有很大的改善,食欲改善,血象恢复,体重恢复,运动能力恢复,心肺功能恢复,内代谢改变,她整个变了一个人。

3个月的管理,最让她和家人不能想象的是:她的胃口变得非常好,胃容量也增大了,从小到大从没能一次吃这么大量的食物。这也见证了运动的确可以改变内代谢。3个月后,她回归到自己的正常的生活中,开始正常上班去了。 

杨女士在无症状1年多时间后进行了复查,发现癌细胞有进展,但没有特别的症状。化疗开始她再次选择和正整体康复干预,重新再次接受原方案化疗5周期治疗,毒负反应比初治时小了很多。此次化疗,病灶缩小不理想,和正团队一直支持着她,准备必要的时候要帮她做精准化疗药物的测评。 

……和正,一直是她们的“暖医”。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不少关于人生、关于天人合一的思考,在致良知文化公益推广活动中,参与者会结合传统文化对自己的生命、工作、健康等进行思考与体悟,自律、自信、自强,每个人只要认真去感悟,必然会找到自己的活法,健康时不忘记锻炼健身,患病时不自怨自艾、保持平和心态积极配合治疗,这样才能拥有正向的力量,从社会、家庭、医院构建的社会关心支持系统中凝聚康复的巨大能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责编岑欣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