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英才大会传捷报 沙坪坝8人获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
11-24 10:14:28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网

(沙坪坝报讯) 为加快建设“近悦远来”人才强市,激励广大优秀人才创新创造,重庆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重庆市杰出英才奖”,今年启动首届评选。11月21日,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全市共有29位杰出英才获此殊荣。其中沙坪坝区有8人获奖。

卞修武

人体病理学家。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1963年11月生于安徽省寿县,籍贯安徽寿县。1986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1989和1995年先后获该校硕士和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院士主要从事人体病理诊断和研究工作。在肿瘤血管生成与肿瘤干细胞领域,研究揭示了“肿瘤微血管构筑表型”发生机制及其诊疗意义,提出肿瘤血管病理学并建立病理诊断体系;发现肿瘤干细胞在肿瘤血管生成、侵袭转移和复发中的关键作用,拓展了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新领域;牵头制定多项肿瘤病理诊断规范和标准,推动了我国病理学进步和发展。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求是”杰出青年奖和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

张兴海

出生于1963年,重庆人,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获工程师、经济师职称。现任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优秀企业家、重庆市五一创新劳动奖章获得者、2008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市首届十大慈善人物;重庆小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杨士中

1937年9月21日出生于重庆市,测控与遥感信息传输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重庆大学通信与测控研究所所长。1960年杨士中从重庆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工作;1965年至1985年先后担任航天部504研究所副主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1985年进入重庆大学工作,先后担任重庆大学通信与测控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受聘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双聘院士。杨士中长期从事飞行器测控及遥感传输领域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杨士中先后为社会培养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00余名。截至2019年5月,杨士中先后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6项,部委级科技奖7项。

欧黎

重庆声光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67年出生于重庆市,1989年起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六研究所,主要从事声表面波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历任计划处副处长、生产处处长等职;2004年任副所长,分管市场开发与管理工作。现任该所所长,兼任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理事、中国雷达行业协会理事、重庆惯性技术协会理事长、重庆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等职。先后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荣记部级三等功2次。

周绪红

博士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10月出生,湖南南县人,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月参加工作,曾任重庆大学校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轻型钢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工程技术学部委员等。曾兼任《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杂志主编等。周院士长期致力于建筑结构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主持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与“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研究与开发项目50余项,是我国在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省部级一等奖7项(4项排名第一)。获国家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1本,其中专著2本(均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20余篇。2020年11月,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杨永斌

1954年8月22日生,福建金门人,结构力学与动力专家,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大学名誉教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1976年杨永斌从台湾大学土木系毕业,1980年获得台湾大学硕士学位;1984年获得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到台湾大学土木系工作至2014年退休;1999年至2005年担任台湾大学工学院院长;2007年当选为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至2013年担任云林科技大学校长;2014年全职加盟重庆大学 。杨院士长期从事结构力学与动力研究 。曾获得Munro Prize论文奖、国际空间结构学会坪井奖Munro Prize论文奖等奖项。

杨新民

1960年8月生,四川泸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曾任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会十五大特邀代表,重庆市第二届党代会代表,重庆市第一、二、三届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科技顾问团成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组成员。兼任“最优化与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最优化理论与应用"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运筹学与控制论”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市首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评审组专家,全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评审专家(数学物理组),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数理学部委员,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澳大利亚Curtin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兼职教授。

庞茂琨

1963年生于重庆,1977年至1988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并获油画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新闻链接》》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卞修武:病理学研究已进入新时代

11月2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暨西部科学城高峰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建筑工程、航空、协同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新需求、科技创新治理新体系构成等作了主题分享,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卞修武在论坛上围绕病理学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介绍,病理学是研究疾病原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从而揭示疾病发生发展规律、阐明疾病本质的医学科学。临床病理学水平是衡量国家医疗质量的重要标准。

卞修武表示,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病理学的研究也进入新时代。目前医学研究已迈入分子检测与生物信息、生物技术与分子医学、生物医学资源与大数据、学科交叉与多学科融合、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的新时代。这也为病理学的研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可运用很多新的方式如分子检测、基因诊断与编辑、干细胞再生、大数据分析等方式进行病理研究。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卞修武将带领团队建设先进病理研究院。“研究院将承担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学科发展、技术研发、临床研究等任务。”卞修武表示,按初步规划,研究院将拟建病理诊断、国家疾病诊断示范与推广、专家遗传资源和诊断大数据、疾病诊断试剂和设备临床试验、智慧(病理)诊断技术创新、医学病理教育等基地。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0年11月22日第05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