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西永片区“风景”如何?

沙坪坝微政务2019-04-03 19:06

2019年4月1日

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两周年

在这片试验田里

占地22.81平方公里的西永片区

也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孩

茁壮成长,逐渐变强

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

沙坪坝区依托于西永片区

不断去繁就简、优化营商环境

提振了企业持续投资发展的信心

对整个重庆的外贸发展贡献巨大

在内陆高地开放的道路上

沙坪坝可谓“一骑绝尘”

给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先看一组数据

2018年

重庆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

共计3149.9亿元人民币

较2017年(下同)增长25.5%

占2018全市外贸总值的60.3%

2019年前2个月

重庆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

508.9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29.3%

增幅高于同期重庆外贸进出口

11.9个百分点

重庆自贸试验区取得了

以全市1/1000的土地面积

创造了全市60.6%的

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佳绩

而细细分析这张漂亮的成绩单

你或许会发现:

以西永微电园的笔电出口贸易比重很大

以西永综保区的对外贸易比重也很重

还有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为代表的企业

更是将生产基地拓展进入印尼

......

一串串数据增长的背后

是西永片区不断开放与成长的故事

1

西永造“笔电”,重庆对外贸易的支柱

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低迷,占全球产量1/4的“西永造”笔电,今年前两月的产值却增长了17.36%;

加工贸易企业云集的保税港区内,即使在春节期间,有的企业员工出勤率也超过九成。

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征程上,外贸引擎的增长动力持续强劲,西永的笔电产业功不可没!

位于西永微电园的重庆英业达工厂,是全球知名的代工企业英业达在渝建设的工厂,笔电是其主打产品。

代工企业,主要为一些大品牌生产产品,其产品结构、生产线、流程管理等,均要根据这些大品牌的要求而调整。

所以,近年来,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浪潮下,重庆英业达工厂加快了提档升级,经过智能化改造后,不同机种、配置、包装及个性化产品已实现混线柔性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2018年,重庆英业达工厂产量增长了16.6%。

“重庆英业达IMP数据应用平台已入选重庆2019年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化)试点项目。”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说,不止是英业达,广达、富士康等代工企业也都实施了智能化升级。

带来的效果也是明显的。“全球笔电市场比较低迷,但重庆却稳住了,西永微电园功不可没。”市经信委电子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英业达、广达、富士康等大企业生产稳定,是重庆笔电生产稳定的“功臣”。

据统计,2018年,西永微电园生产笔电4250万台,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4,九成以上出口。而在西永微电园生产的笔电,约占全市出口量近九成。所以说,“西永造”笔电是重庆外贸当之无愧的“支柱产品”。

今年前两月,西永微电园笔电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产值达190亿元,同比增长17.36%。而重庆出口的笔电货值约占全市出口总值的85%,约占进出口总值的25%。换句话说,重庆外贸进出口货值中,有1/4都是笔电贡献的。

“笔电是重庆外贸进出口的支柱之一,只要它能稳住,重庆的对外贸易便能稳住。”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笔电对重庆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起到了关键作用。

2

西永保税区:为重庆出口贸易添动力

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222亿元,同比增长15.9%,继2014年后,重新站上5000亿元大关。而在今年前两月,据重庆海关统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839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了“开门红”。

从2018年的快速回升,到今年的“开门红”,占全市总额94.7%的保税区,加工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贡献也很大。

与全球贸易伙伴做生意,位于沙坪坝以电脑、智能手机、智能音响、穿戴设备、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西永综保区,今年的发展势头也很好,今年1-2月,其进出口总额也增长11.2%,达到278亿元。

事实上,全市4个保税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的主要业态都是加工贸易。而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全市保税区内的加工贸易额,占全市加工贸易总额的94.7%。

3

小康集团:印尼新车首发,总统为它“站台”

在过去的一年里,扎根在沙坪坝区的民营企业——小康控股,它的表现尤为抢眼。

作为汽车产业后起之秀,从籍籍无名到如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崭露头角,并成功入围全国500强企业,小康股份随着内陆开放的步伐一路“蝶变”,更是将工厂深耕到了国外。

2018年4月19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出现在“2018印尼国际汽车展”上,并与一家企业生产的一款7座SUV汽车合影留念。

总统与之合影的这款汽车名为GLORY 580,正是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印尼公司(下称小康印尼公司)生产,在印尼首发。

一款新车的发布,为何吸引了一位国家元首的目光?

佐科·维多多在现场是这样说的:小康印尼公司在印尼市场深耕细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及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表示感谢。

小康印尼公司是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在印尼市场布下的重要棋子。

有数据统计,2017年印尼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拥有2.5亿人口的印尼,汽车保有量仅为每千人约80辆,市场增长空间很大。

因此,2014年,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在印尼成立了子公司,在西冷市投资建设了小康印尼工厂,直接在印尼本地进行汽车生产与销售。

小康印尼工厂总面积达20公顷,是一家高自动化、高质量化、高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工厂。2017年11月底,该工厂正式投产。

印尼总统与之合影的GLORY 580,便是小康印尼工厂生产的首款SUV汽车。

重庆小康进入印尼,对当地汽车市场的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据了解,目前在印尼,日系车处于垄断地位,占当地市场份额的90%左右。随着重庆小康、五菱汽车等中国品牌进入,其性价比更有优势,印尼消费者也有了更多选择。

小康印尼公司方面透露,GLORY 580在发布当天,就有300位客户预定。

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

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如今它两周岁了。

两年过去,一个个深耕在沙坪坝这片热土地上的企业、物流园、保税区,通过艰难探索,砥砺前行,在重庆内陆开放高建设的宏图中描摹着发展的希望。

重庆自贸区西永片区高质量发展,让沙坪坝区立足在内陆开放新格局中的区位、资源和发展基础优势,优化升级通道、口岸、平台、主体、环境等开放要素,加快建设,成为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阵地。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沙坪坝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实现高质量发展

沙坪坝人在探索内陆开放的道路上

走得越发坚定、越发从容

如今的沙坪坝

不仅成为重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也成为长江沿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范本

未来还将继续呼应重庆的开放与发展

助力重庆内陆开放朋友圈继续拓展

审核:周希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