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厉害了,沙区少年!国际大奖拿到手软,区长亲自为他们颁奖!

今日沙坪坝2018-05-17 20:09

你少年时的记忆里有什么?

追星?追剧?还有远方?

然而沙坪坝有这么一群少年

他们屡次登上全国乃至国际舞台

让他们崭露头角的凭的不是别的

正是科技创新

昨天,第七届沙坪坝区

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

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

重庆一中李京雨、王炎钰

南开中学周子涵

重庆七中杨皓文、谭扬

双碑小学柳淄萌

第一实验小学石彦玺

树人景瑞小学王麒喆

红糟房小学黄俊林

树人凤天小学杨子文

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提名奖”

重庆一中赵海妤

天星桥中学吴昌昊、吴鑫怡

西藏中学尼玛次旦

名校联中王璟、周雨佳

树人凤天小学赵哲锐、詹敏杰

沙坪坝小学漆一臻

树人小学杨钧涵

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

沙坪坝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是由区政府设立的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表彰一次,每届表彰“区长奖”人数不超过10人,“区长提名奖”人数不超过10人。评选对象为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内、国际科技系列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区属在校中小学生。

别看这些少年年纪不大

可每个都已经在全国“科技界”名声在外

不信?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他的创新源于“拆家”

杨皓文,今年17岁,就读于重庆七中。生长于巴山渝水间的他,外公被选入我国第一艘潜艇的机密研发实验室,转业后荣获不少国家级创新发明奖励;父亲是工程师,非常注重对他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左二为杨皓文)

这样的家教氛围培养了杨皓文好奇和开放的心态,他乐此不疲的拆掉诸如闹钟等一切能拆掉的物件,然后重装或改装,最终养成了“拆家”的爱好。但长辈们不仅给予了极大的宽容,还不断创造机会,鼓励他去尝试新事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更多的接触科技发明方面的知识,在初中时就获得了重庆市机器人竞赛二等奖,这极大鼓舞了杨皓文的创新热情。

高中开始,他加入了校机器人队和第五期“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雏鹰计划”的“机器人创新与设计”课题研究,先后设计和搭建了四代共五台机器人,分别参与了FTC科技挑战赛中国赛区的四项大赛和一项国际锦标赛,以及一项FLL科技工程赛,在每次比赛中都取得了佳绩。

杨皓文说,他非常享受创新的艰苦和快乐,希望未来成为一名兼备人文内涵和专业才能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回报母校、故乡和国家。

她的创新源于“生活”

柳淄萌,11岁,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双碑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是学校机器人工作室队长。三年级时,8岁的柳淄萌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训练队,因为乐于探索,勤于动手动脑,很快成为机器人小组的主力成员。

有一次,他看到家里的汽车轮胎纹缝里卡了一些小石头等杂物,用力用手去抠,却没能把小石子抠下来。于是他想到了发明一种专门撬这种死死卡在汽车轮胎纹缝里的小石头子的工具——轮胎撬石器。他还把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利用家里现成的材料做成了雏形。

随后,“轮胎撬石器”参加重庆市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创意优秀奖,还获得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之星”,并获得了“轮胎撬石器”的国家发明专利。

接下来

让我们去见识见识他们的战绩吧!

当我们还在象牙塔里幻想童话的时候

他们已经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

通过一项项创新的发明

为沙坪坝搬回来一项项荣誉

少年强则中国强

为这些沙区少年点赞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