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产业有“看头” 村民有“盼头”——仁义镇三奇村乡村振兴见闻
03-31 09:53:49 来源:荣昌新闻网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光慧 通讯员 蒋雨帆)3月26日,走在仁义镇三奇村的乡间路上,阵阵微风吹过,一股股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三奇村党总支书记吕麟章从村办公室走出来,脸上堆满了笑。没多寒暄,就领着记者深入田间地头,把村里最有“看头”的产业都“晒”了出来。

村民在桃园基地除草

“吕书记,来看看我们的脆桃。照这长势,今年的产量差不了。”在三奇村三零桃园里,成片的桃树上挂满了脆桃果子,桃园管理负责人黄红菊向吕麟章“汇报”。

话音刚落,吕麟章凑近桃树看了看,“这长势真不错,终于盼来了头年的好收成。”原来,三零桃园于2018年栽种脆桃,这几年挂果都不多,今年终于迎来了大丰收。“今年大概能摘4万斤,平均每斤4元,大概有16万元的收入。”黄红菊介绍。

作为当地村集体经济重点发展产业,三奇村通过成立三零桃园种植股份专业合作社,采取老百姓土地入股、技术员技术入股、村集体资金入股的模式,新发展桃园100亩,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刘召菊夫妻俩就尝到了“甜头”。不远处,他们正忙着给果园挖沟排水,“我们在三零桃园干好几年了,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工钱。一年下来,两个人有近20000元,在‘家门口’能有这样的收入算不错了。”

不只务工收入,村民们年底还能拿到分红。“企业技术入股占20%的纯利润,村集体占80%。村集体的收益,我们跟老百姓进行再次分红,老百姓占30%,村集体组织占70%。”吕麟章介绍,5月份桃子成熟,他们还打算开办采摘节,扩大销量和知名度。

工人在构羊养殖场喂羊

距离三零桃园几公里外,三奇村的荣城构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场,一群群嗷嗷待哺的羔羊正在不停地吃着草料,公司负责人喻文明则在一旁考虑扩建养殖规模。“我们公司的羔羊,也就是烤羊,主要销往永川、合川、铜梁、潼南等地。到了年底销售旺季,我们的羊还不够卖,得赶紧扩大规模。”喻文明说。

目前,养殖场有种羊1000余只,今年计划修建新的智能化羊房,新增种羊2000只,并通过智能耳标对羊群进行智能监控,实行标准化养殖。

喻文明算了笔账,“新羊房修好后,我们的种羊能达到3000只以上、存栏量达到10000只,产值预计达1000万元。届时,能为当地村民提供每年50个左右的工作岗位。”

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盼头”。该公司通过统一发放种羊、统一饲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疫病防控和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模式,带动附近村民一起养羊致富。“也就是说,由农户代养我们的羊,他一分钱不出,最后我们按照市场价收购。一般来说,一户养二十只,一年至少可以赚2万元。”喻文明说。

如今,三奇村的特色产业越来越有“看头”。全村共计流转2100余亩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其中,集体经济三零桃园和丁贵特色桃园栽种优质桃400余亩、荣城构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湖羊养殖600余亩、晶鑫农业稻虾养殖500余亩、重粮集团粮油基地400亩等。

下一步,三奇村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以经果林种植为主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和全区规模最大的构羊养殖场,大力推进“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小产业也能“红火”一个村

四面延伸的水泥路、遍地开花的特色产业、村民朴实灿烂的笑脸……在仁义镇三奇村,记者边走边看、实地观察,了解发生在村里的新变化、新风貌。

一只构羊、一个桃子、一间废弃农房,这些看起来小的事物,但却藏着乡村振兴的“密码”。从三奇村不难看出,种植养殖如果技术和管理得当,品质上去了,市场就会越来越大;闲置资源如果能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加以开发利用,也能重焕生机。乡村振兴的希望,或许就藏在这些细枝末节中。

三奇村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桃基地,对桃产业园进行升级打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三奇”桃采摘公园,利用村民闲置房屋,结合三奇湖自然景观优势,为游客提供民宿,增加乡村人气。同时,充分挖掘本村现有资源,增强村“三变”改革吸引力,将“三变”改革推向市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变农产品为旅游产品,变农民为服务员,让小产业释放“大能量,“红火”村民的日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