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荣昌·抗疫群英谱】九零后小伙为战“疫”延迟婚礼 ——记昌州街道八角井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姜鹏
12-23 11:25:24 来源:荣昌新闻网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 霞)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个中国人都面临巨大考验。“90后”党员、昌州街道八角井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姜鹏,逆行而上,不畏风险,用汗水和牺牲,与同事们一起筑起一道道坚强的防线。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通报时,姜鹏刚回到江苏老家,正准备举行婚礼。接到通知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取消婚礼回荣抗疫。在返岗后的5天时间里,姜鹏几乎不眠不休,独立完成7500余人次排查工作,及时发现11条疫情线索,有效避免重大潜在风险,展现了“90后”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0月19日,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姜鹏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姜鹏为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推迟婚期 千里返岗抗疫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大年十六,是姜鹏举行婚礼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毅然选择推迟婚期,千里返岗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国泰民安才是最大的平安。”

“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必须要回去。”面对双方父母的不理解和遗憾,姜鹏安慰道。

“现在是特殊时期,婚礼随时都可以补办,若执意举办婚礼,万一有亲朋好友因此身体抱恙,这场婚礼也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我支持姜鹏延期举办婚礼回到工作岗位的决定。”妻子李琳璐的一番话,更是让姜鹏心头一暖,坚定了他抗击疫情的信心。

1月25日中午,姜鹏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推迟婚礼的“通知”,便马不停蹄从江苏扬州老家赶回荣昌。而这离他刚刚从重庆回到家,仅仅不过17个小时。

不分昼夜 坚守一线排查

姜鹏工作所在的昌州街道八角井村,全村8个社区,且地理位置较分散,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防疫知识,时间紧、任务重。不仅如此,该村远离城区,老年人较多,且防护意识、防护能力相对较差,也给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在收到返岗通知的那一刻,姜鹏就已经在思考回村之后的防疫工作,对村内疫情防控形势与措施有了基本判断。

回到八角井村,姜鹏全身心投入工作。他细心制定好排查线路,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地摸排宣传起来。

“事情要好过我的预期,老百姓还算比较配合。”当完成第一轮线索排查和防护宣传之后,姜鹏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村内原本有6场较大规模的婚礼、生日酒席,一直处于犹豫、观望状态的村民,并不愿意推迟这些早已准备好的“喜事”。

面对村民,姜鹏以自己为案例,耐心、细致地分析疫情形势,宣传防疫措施,用“科学性”与“同理心”让村民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跟我们非亲非故的小姜为了抗击疫情把婚礼都推迟了,为全村群众树立了好榜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工作?”一位村民说。

姜鹏的辛苦没有白费,村内6场群体性酒宴、几十场小规模家庭聚会纷纷主动取消。

冲锋在前 服务隔离群众

在姜鹏看来,在这场全民抗疫中,每个位置都是阵地,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每名党员都是战士,每次防控都是战斗。

在姜鹏的积极引导、广泛号召下,村内10余名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到疫情排查、宣传工作中,直接、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

后来,得知区医学集中隔离点人员紧缺的消息,姜鹏瞒着家人主动请缨,申请到隔离点工作。

打水送饭、打扫卫生、疏通马桶、修电视、陪聊天……关于“服务”的内容,姜鹏形容:“除了医生的专业诊断干不了,其他都能干。”

在隔离点工作的38天里,姜鹏克服心理及生理极限,不畏风险,日夜坚守在隔离点污染区内,独立承担着50余名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群的日常服务工作。从生活保障到心理安抚,姜鹏用细致入微的工作与充满温情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安全与舒心,得到了隔离点群众的高度评价,圆满完成了任务。

“推迟婚期只因责任在肩,待抗疫胜利我们再行礼。”今年8月11日,在姜鹏的老家,这场被搁置了大半年的婚礼终于补上了,姜鹏也如期向妻子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而经历过疫情考验的小两口,对婚礼也有了新的理解。在姜鹏眼中,真正的爱情,是互相扶持、共同成长,一起扛起时代的重任和家庭的责任。妻子李琳璐也认为,美好的爱情不一定是花前月下、海誓山盟,而是真正懂得对方,陪着对方一起实现理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