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2020智博会首个论坛在荣昌举行:大数据·智能化赋能生猪产业
08-29 15:37:21 来源:上游新闻

大数据智能化,如何赋能生猪产业发展?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所在地荣昌,如何瞄准大数据方向顺应智能化趋势,做好“一头猪”的文章?

image.png

今日(8月29日),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首个论坛:生猪大数据·智能化论坛,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

论坛上,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瑶生,农业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监测预警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等7位专家学者先后登台,围绕《生猪产业大数据对种业的影响》《双疫情下生猪产业发展形势及未来趋势》等论题展开演讲。

“人工智能、大数据为生猪种业提供了高效准确的数据采集保障,而物联网、5G则为行业发展铺就了数据实时传输、反馈的道路。”陈瑶生教授指出:未来,行业数据的内在逻辑与价值挖掘,将化为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行业专家的参与,专注人工智能研发、5G技术应用的机构代表,以及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的龙头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将目光聚焦本次论坛。

参加论坛的企业代表,重庆琪金食品集团董事长林琪金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为了保护好、发展好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的“荣昌猪”品牌,琪金与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紧密合作,今年8月开始,智能耳标、体温传感器、生猪红外线扫描仪等智能设备陆续装配到该企业的荣昌猪资源保种场中,智能化洗消中心也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下月投入使用。“我很看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这些高新科技正在逐步融入琪金生猪保种选育、养殖、收购、屠宰、加工、销售体系。”

针对地方猪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生猪产业发展还存在种业基础薄弱、生物防控存在短板、饲料资源短缺、生产数据采集不足等问题,亟待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并结合5G技术提出解决方案和前瞻性的发展规划。

此外,“生猪大数据区域化数字监管平台”和“重庆市能繁母猪存栏·荣昌指数”通过本次论坛首次公开发布。

其中,由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发布的“重庆市能繁母猪存栏·荣昌指数”显示:2020年7月,重庆市能繁母猪·荣昌指数报126.41点,较上月上涨6.11点,涨幅5.07%,市内生猪产能恢复形势持续向好。

由于该指数及时、全面地反映了重庆市生猪产能特征和发展趋势,所以也被誉为重庆乃至全国生猪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大数据智能化正在引领养猪模式的变革,探讨生猪行业智能化发展,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生猪数字经济,不光将助推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也将为‘全国生猪看荣昌’提供强劲动力。”荣昌区区委书记曹清尧寄语本次论坛。

记者 黄芸  戴倩

区县频道.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