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王治明:“袁隆平式的柑桔老专家”
07-17 19:40:23 来源:中国农村网

7月10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处徐涛处长和省中药行业协会石才金会长一行到内江市一家中药材产业化示范基地调研,石才金会长听了基地顾问、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年近七旬的副教授王治明对基地建设情况的介绍后,对基地负责人说:“王教授专业功底扎实, 生产实践经验丰富, 把基地建设得标准规范, 公司应把他用好, 基地大有希望!”

退而不休的共产党员、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治明近年来受聘于内江市东兴区、市中区、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雁江区,自贡市富顺县、荣县,达州市、巴中市和重庆市荣昌区等地的农业公司做柑桔产业生产顾问。他投身基地, 深入农村, 起早摸黒, 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地苦干、实干、巧干,在田间试验,在桔园调查,在园区示范,在桔树操作, 园区遍布他的足迹, 基地洒满他的汗水。手臂磨破刺伤,衣裤沾满泥土,工作鞋每年穿烂十双, 皮肤晒得油黒发亮, 所以,这位战斗在田野里的农匠,被誉为“袁隆平式的柑桔老专家”。

●以袁隆平为榜样刻苦钻研柑桔生产管理技术

王治明,1952年出生于四川资阳市雁江区宝台镇的贫苦农民家庭。1973年,他到内江农校读书后,知道了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袁隆平的事迹,他就立下誓言, 要像袁隆平那样为农业、为农村、为农民做出贡献。毕业后,他留校任教至2014年退休。

工作期间,学校先后安排他在四川省果树研究所、中国柑桔研究所学习柑桔生产管理技术近两年。1978年至1982年在西南农学院植保糸学习植物保护学, 毕业后回校任教讲授果树病虫害防治学、果树栽培等课程, 期间担任过植保、农学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党支部书记, 多次被校、市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退休后,他长期投身农业生产第一线, 受聘于内江市、资阳市、自贡市、达州市、重庆市等地农业公司建大基地, 规划发展管理柑桔种植园面积达10万亩以上,帮助村民增收上亿元,为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和培训职业农民、农业干部和农资经营人员等授课上万人次, 撰写图文并茂的农技科普资料数十万字,帮助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深受农民欢迎和社会好评。

王治明外表朴实, 但怀揣一颗服务农业的心。他特肯学习,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 自已必须有一池水”的道理。无论多忙,无论多困难,他都坚持边工作边学习, 努力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 还自费购买《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昆虫卷》和《植物病理学卷》、《中国植保病虫害图谱大全暨防治宝典》、《农业昆虫鉴定》和《中国农业标准化概论》、《果树栽培学》等书籍系统钻研学习。

他曾得到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蒋书楠和重庆市园艺学会理事长李道高等老前辈的指导,努力探索农业, 特别是柑桔产业化发展。他没有架子,常与农民并肩战斗,在田间地头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从不保守, 把一流的业务技能传授给农民。他技术过硬、经验丰富, 能把低产园变高产,把大基地做规范、做标准, 获得高效益。他为人低调,却让不少人对他充满敬意。

●拼命培育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农业新模式

2016年5月,王治明副教授受聘于内江市东兴区一家中药材公司做生产基地技术顾问, 他首先思考基地如何规划、产业如何选项、项目如何实施、园区如何整体开发。经过反复与业主协商沟通, 成立了内江市东兴区方文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石子镇车星村规划种植一万亩药用柑桔——枳壳, 辐射10万亩, 核心区3000亩,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建设、统筹布局区域内新农村建设和主导产业,解决了制约生态或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生活和生产条件,实现区域内生态面貌、产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方式的同步改善。

园区内东兴区双挂钩项目建起了美丽的新农村, 业主投资数千万元发展药用柑桔产业枳壳,把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与乡风文明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的乡村振兴新路。同时提出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创新提升产业新村模式”新内涵的思路,即“新农村建设 土地集中流转 园区统一规划 基地专业化管理 药用柑桔标准化生产 种、加、销融合发展 业主、农户、村集体经济利益共享”的乡村振兴新模式,逐步实现“基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推进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传统农民变新型职业农民”的步伐。

规划建设初期,业主进场看到园区,心冷肉麻,承包区内农民的承包地零星、分散、偏远、脊薄, 不便栽管,农户放弃耕种,良地荒芜,耕地退化,田土杂草丛生,杂树杂草芭茅似森林,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水田变成了望天田,长满了野草。而现在的东兴区石子镇车星村枳壳基地,运用“公司 合作社 基地 农户”合作模式,通过多种形式直接、间接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并对枳壳产业种植规模、产业规划、技术管理及初加工开展等情况和中药材种苗扩繁、果药套种及药药套种等创新模式及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械除草旋地等进行科学的探索与实践, 成效显著。现在建起了库房、冻库和加工房, 能满足枳壳的初精加工。去到车星村枳壳产业基地,广袤的田野里,一片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道地药材枳壳硕果累累,蔚为壮观。实现了“种好一片枳壳,致富一方百姓”的乡村振兴目标。

王治明副教授在四年的车星村药用柑桔基地建设中,注重搞好枳壳研发和种苗推广体系、枳壳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枳壳产地面源污染治理体系、枳壳土壤环境改善体系、枳壳检验监管体系、枳壳进入市场追溯体系;在基地的理念上依靠科学,将新产品、新材料、新方法运用在实施方案中,做到品种名优化、结构合理化、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产业化、耕作机械化、运输机器化、肥水一体化、指导数据化、培训职业化、运作现代化、产品品牌化、食品有机化、销售网络化、监管智能化,真正把现有成熟的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力,实现农民增加收入、业主投资盈利、地方快速发展, 达到乡村振兴的目标。

●呕心沥血培训柑桔栽管技术实现柑桔高产优质

王治明副教授时刻以袁隆平院士为工作的标杆,扎根到农村去, 到最需要他的基地去, 培训柑桔实用技术,培养职业农民。他根据果农们的需求持点,从柑桔育苗、嫁接、移栽、整形修剪、病虫识别防治、施肥管水等实用技术方面进行备课,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为他们进行讲解。他在田间地头一边讲解,一边亲手操作,使果农能够更直观地学习柑桔科技知识,使村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技术。在对果技干部培训时,他把厚书讲薄、薄书说精,谈的是生产上急需的关键技术,传授的是新政策、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 个个听得聚精会神。像这样的培训在内江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原林业局)和内江创世纪、八益、宇翔、智远、科兴等技能培训课堂上都能听到他宏亮的声音,看到他朴实的身影。

王治明副教授在柑桔产业基地建设中针对柑桔产业发展面临的不注重苗木质量、果园规划不完善、技术欠缺、资金不足、劳动工人不熟练等痛点,一心扑在基地,潜心研究柑桔产业,示范种植,探索出了高效、优质、丰产稳产的一套综合性的栽培管理技术。

他的示范树株产超过50公斤。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一个柑桔园八年没有开花结果,他到桔园转了一圈, 釆取看、查、问的方式,开下 “处方”, 讲解断根控长促花技术要点、关键环节及标准化管理技术,并现场操作示范,解答果农疑惑。第二年秋天,奇迹出现了,多年该结果而不结果的“公树”, 树树挂满了果实。他还推广了低产柑桔改造技术, 使柑桔最高亩产可突破万斤。

王治明副教授在农业教学和生产上辛勤耕耘45年, 硕果满枝, 桃李满园, 尽管已至古稀, 每天仍像年轻人一样,深入基地,去到农村,紧张工作。他说:“我身为一名农业教育工作者, 退休后从亊柑桔产业发展研究,更要关注农业,关心农民,对农业基地、对果农负责。乡村振兴的路上需要我, 我更要像袁隆平院士那样把知识、技术奉献绐农村和农民。”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