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桃园挂上“致富果” 村民富在合作社——仁义镇三奇村“三零桃园”首次大面积结果

荣昌新闻网2020-05-27 09:30

村民摘满一背篓桃子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莹璐 通讯员 于琴 吕杰)立夏时节,桃子压枝垂。日前,在仁义镇三奇村的100亩桃林里,5000余株错落有致的桃树枝丫上挂满一个个胭脂色的果子,村民们忙着采摘果实——该村集体经济项目基地“三零桃园”迎来首次大面积结果,让这里的百姓喜笑颜开。

“今年是栽种后的第三年,桃树终于挂果了。”看着长势良好的脆桃,村民彭中荣咧着嘴直笑。翻开3年前的“日历”,他面露喜色说,“自从2018年我以一亩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后,不仅自家发展了桃子产业,还能在桃园内务工,一年能挣上千元,现在不愁没活干,发展有了奔头,致富也有了底气。”

2018年以前,彭中荣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也没啥手艺,拖着两个上中学的孩子,因学致贫。“那时候拖家带口,走又走不出去,搞农业吧,既缺资金,又缺技术。”说到以前,彭中荣无奈地直摆手。

大家都缺资金、都没技术,眼看这成片的撂荒地杂草丛生,作为产业发展“领头雁”的村党总支书记吕麟章坐不住了。

“村里的空地荒废着不是个事儿,得搞点名堂为大家创造收益。”2018年初,吕麟章思考着。

如何将撂荒地变为“聚宝盆”?经村支两委商议后,三奇村决定借助“临镇挨湖”优势,采取“村民土地经营权入股 专家技术入股 村集体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重庆市荣昌区三零桃园种植股份专业合作社,发展桃树种植产业,带动周边70余户村民脱贫增收。

确定发展方向及发展模式后,村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注入合作社作为股本,同时从四川引进有头脑、有眼光的“土秀才”作为合作社技术指导,并以技术入股集体经济,增强合作黏性。

“今年,桃树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了。”得知桃园挂果,吕麟章赶来帮忙采摘,“由于今年桃树初挂果,树型还比较小,为了以后的产量,我们选择不让小树挂果,预计后年桃园能达到丰产。”据他初步估计,桃园明年产量能达6万斤,每亩地大约能收成3000元,后年桃园产量能达15万斤以上。三奇村集体经济发展已初步形成土地增效、产业增势、农户增收的共赢发展态势。

caa23a25d77d6f87c7bd50f6b368185.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