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从3头到37头 扶贫羊变“致富羊”

荣昌新闻网2020-05-22 10:45

巫云华给羊喂食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成杰 通讯员 林 苹)“过两天,又有4头羊可以出售了,按现在的行情算,不低于6000元。”5月19日上午,远觉镇蔡家坪村6社建卡贫困户巫云华,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他的羊圈,一边高兴地说。

记者数了数,巫云华的羊圈里,大大小小共有37头山羊。“全靠政府送的3头羊起本。”巫云华得意地说,“今年总共可以卖10头羊,保守估计能卖一万多元。剩下20多头母羊继续留种,明年大概能有50头的规模。”

巫云华一家属于因病致贫。“女儿和我都生了病,医药费花了几十万,以前辛苦攒下来的积蓄都用在看病上了,还欠下几万元外债。”回想起几年前的情景,巫云华神色黯淡,“当时觉得生活没什么指望了。”

2015年底,远觉镇党委政府为巫云华送来3头扶贫羊,并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希望他通过发展养殖,摆脱贫困。这,让巫云华看到了希望。

“第二年,羊养大后,我没舍得卖,而是把它们作为种羊。”巫云华说。

2016年,他家的羊下了崽,数量从3头变成了5头。2017年,羊的数量增至10头,当年卖了2头,收入近2000元。

就这样通过自繁自养,巫云华的羊存栏数越来越多,今年达到了37头。养羊的效益也逐步显现:2019年卖了8头羊,由于市场行情不错,收入8000多元。

“在养殖过程中,政府还帮忙联系专家做技术指导,避免因养殖不当造成损失。”巫云华回忆,2019年的一天,他发现羊群中有两头羊突然不进食,赶紧打电话给镇里的帮扶干部。当天,帮扶干部就带着西南大学的专家赶到家里,帮忙诊断、开药,让羊“转危为安”。

除了存栏数递增、养殖不操心外,销路也没让巫云华发过愁——每次需要销售时,帮扶干部总会帮忙联系买家。

脱贫靠勤劳,不能“等靠要”。巫云华夫妻是村里有名的勤快人,因外出打工的人较多,留下一些撂荒地无人耕种,巫云华夫妻便把其他人不种的田土拿来自己种。

“种了6亩稻谷,8亩玉米和红苕,这样不仅口粮充足,羊也不用买饲料了。”巫云华说。除此外,他还喂了一头母猪和几十只蛋鸡,为此,夫妻俩每天早上4点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后。

说话间,巫云华又来到羊圈旁,忙活了起来——他要趁着天气好,再增加两个圈舍。“现在的羊圈面积不够,明年羊要增加至50多头,后年计划80多头,得早做准备。”巫云华说。

“虽然比较累,但更多的是信心。政府已经帮我把危房改造了,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女儿有了低保兜底,儿子也挣钱了。”巫云华说,“人要知足,更要有志气,不能只盯着政府的帮扶过日子。靠双手自力更生,我的生活肯定一年更比一年好。”

圈舍旁,妻子罗世英的手机响了。“过几天镇里有免费的养殖技术培训?我一定参加。”放下电话,罗世英乐呵呵地说,“政府经常请专家搞养殖培训,我是期期不落,毕竟搞种养殖,必须要讲科学。”

caa23a25d77d6f87c7bd50f6b368185.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