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重庆荣昌:“一河一策”治理渔箭河 水清岸绿造福百姓生活
04-03 17:34:11 来源: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

以前,受农业生产面源污染、畜禽养殖、生活废水直排等因素影响,流经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龙集等镇街的渔箭河水质一直不好,环境较差,对沿线群众的生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近年来,该区持续推进渔箭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化落实川渝共管共治举措,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渔箭河荣昌段水质发生了积极变化,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

干净优美的河道

深化综合治理河流水质持续向好

4月1日,荣昌区盘龙镇河长办主任李景高带领村级河长,来到渔箭河盘龙镇段面巡查,沿途查看水质状况,并向当地村民宣传环保知识,引导大家提升爱河护河知识,共同保护好辖区水生态环境。

李景高告诉记者,以前,受农业生产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因素影响,渔箭河盘龙镇段面的水质一直处于不达标的状况,而且河道周边的环境差,对当地村民的生活也造成了不便。

“以前的河道环境确实很差,对我们的生活也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荣昌区盘龙镇长岭社区居民陈德贵说。

近年来,为了改善当地的水生态环境,在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盘龙镇着力加大渔箭河的治理力度,共计投入了800余万元,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栽种了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投放了一定比例的鱼苗,通过生物修复等多种技术,持续改善渔箭河的水质。除了在整治河道环境的基础上,该镇还着力在“外源截污”上想办法、出实招。

“盘龙镇政府为了有效治理渔箭河水质,主要采取外源截污的办法,通过水产养殖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方式,使渔箭河的水质由原来的四类提升到现在的三类,水质有了明显的变化。”荣昌区盘龙镇河长办主任李景高说。

“通过整治以后,现在渔箭河的环境改善很大。政府还在河边修了人行便道,我们吃了晚饭,还可以出来散步,到处转一转,生活环境很不错。”荣昌区盘龙镇长岭社区居民黄元开说。

开展河道清漂保洁

发挥生态湿地效能多层净化确保水质达标

除了盘龙镇外,渔箭河还要流经荣昌区的龙集、安富等镇街。去年,龙集镇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开展渔箭河日常清漂保洁的基础上,还投入资金,在老店子社区建设了一个面积20亩的人工湿地,通过铺设600米排水管道,将污水处理厂出水顺延自流至湿地,由湿地对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进行深度降解和净化,从而消除其对渔箭河流域的污染影响。

“通过把污水处理厂的水排入湿地,经过最大距离的循环,十四个循环池,再经过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三层植物的吸附净化作用,排出的水能够达到地表水三类达标排放。”荣昌区龙集镇副镇长吕见说。

此外,该镇还对湿地周边人居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建设完善了人行便道等基础设施,着力将该湿地打造成为健身、休闲、观光、生态湿地示范点,着力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老店子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了鱼虾,这个鱼虾到年底有收成之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将集体经济收入增加部分再投入到湿地建设、管理和后期运营,对提升水质起到更加有效的保障。”吕见说。

为了持续巩固提升渔箭河流域的环境质量,该镇还组织机关、村社干部职工,大力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提升思想认识,自觉支持和参与水环境保护工作。

“经过政府的宣传,我们老百姓的意识提高了,大家主动把房前屋后的垃圾捡干净,做到不乱丢垃圾,让更多的群众共同来爱护母亲河,共同管好、护好渔箭河。”荣昌区龙集镇老店子社区居民黄彬说。

查看人工湿地运行情况

推进川渝共治共管携手维护优质水环境

近日,荣昌区龙集镇与四川省隆昌市周兴镇联合开展渔箭河清漂保洁活动,组织两地机关、村社干部和志愿者,在渔箭河开展了一次义务清理垃圾漂浮物、河道枯树和刺竹活动。

“通过开展这样的联合行动,大家携手把渔箭河保护好,给两地群众营造好的生活环境。”荣昌区龙集镇志愿者唐荣志说。

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倡导环保、文明的理念,号召身边的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共同保护属于大家的生活环境,同时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据悉,渔箭河除了流经荣昌区龙集镇等区域外,还要流经隆昌市周兴镇斑竹林村等地。

“2017年,我们与隆昌市周兴镇签订了《荣昌龙集——隆昌周兴共治渔箭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联手治理渔箭河污染,提升河流水生态环境。”荣昌区龙集镇副镇长吕见说。

根据协议,按照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协调共管和协商定责原则,两地将打破行政区域的束缚,建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通信息等合作机制,共同协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现治水工作在空间和时间上的无缝对接。

“经过两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现在辖区河道的水质确实变化大,环境好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更高。”荣昌区龙集镇老店子社区居民刘静说。

布局规范的龙集镇人工湿地

(作者: 曹让均)

(作者单位: 荣昌区融媒体中心)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