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邓龙彬:把工作当成家事 把村民当作家人
12-31 14:20:51 来源: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荣昌区古昌镇冲锋村有这样一位党支部书记,他选择了一条“更难走的路”,由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逐步成为该村的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天地上实现人生的价值,他先后荣获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历经25个年头,工作职位在变,但初心未改,他就是邓龙彬。

邓龙彬在网上查阅资料

矿工辞职 带着乡亲往前走

今年56岁的邓龙彬是古昌本地人,从小出生于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家里并不富裕。

为了生计,1985年,邓龙彬决定到煤矿厂挖煤,这一做就是9年。

但在邓龙彬心里,他无时无刻不思念家乡,总想回乡干一番事业。1994年,村里需要有活力有干劲的年轻人做党务工作,邓龙彬一听到这个消息,当即决定辞职回村。

“当时我从同村的村民那里,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很激动,一方面是因为可以就近照顾父母,另一方面是有机会为家乡、为村民做点事情了。”邓龙波回忆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能只顾自己,我得带着乡亲们一起朝前走。”邓龙彬凭着对冲锋村这片土地的热爱,在25年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村民修路、维修堰塘、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

邓龙彬带领群众收拾房前屋后的垃圾

建志愿队 不遗余力为民解忧

“嗯嗯……我马上就把这个新建森林防火公路占地的统计情况落实好。”在采访中,邓龙彬不时地接到电话,有工作安排的,也有村民询问的,这样繁琐、忙碌的工作,邓龙彬早已习以为常。

怎样更高效地服务群众,发挥更多人的作用呢?邓龙彬在村里组建了五支志愿者队伍,分别为守护绿水志愿队、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农志愿服务队、慰问特殊人群服务志愿队和倡导乡风文明建设志愿队。

“现在有什么事情,打个电话找邓书记就有办法解决了。”村民杨成秀就是建立起志愿队后的受益者之一。2014年,杨成秀的老公患癌,为了给其治病,导致家里负债累累。邓龙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马为她家申请了低保补贴。除此之外,邓龙彬还帮助杨成秀申请了危房补贴,并为她提供养猪技术。在邓龙彬的帮扶下,次年,杨成秀就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以前家里靠种地,一年下来只有3000多元的收入,现在通过养猪,每年都可以有2到3万元的收益,这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更得感谢邓书记的倾力帮助。”杨成秀说。

五支志愿服务队在邓龙彬的带领下,为村民们办了好事、办了实事,现在谁家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他。

心系村民 俯首甘为“家事”书记

对于工作上的事情,邓龙彬没有一刻懈怠,而谈及家里,他却十分愧疚。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女儿生小孩的时候,没能为她做任何事情。因为当时村里正在筹划修建人行便道的工作,许多事情都等着我去处理,根本抽不开身。”邓龙彬说。

“就是啊,他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当时外孙出生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结果女儿住院期间一眼都没见到自己的父亲,外孙也是抱回家后才看到的。”妻子周安素抢着把话接了过去。

周安素说,邓龙彬每天早上7点出门,基本上要深夜才回家,而且几乎没有双休。每次只要村民一有什么事情,他就马上赶去处理,但对于家里的事情,却没有这么“上心”。女儿常常抱怨,每次双休回来看望父亲,总是扑空。

“不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习惯了,也理解了。”妻子周安素笑着说。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邓龙彬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结合“三清一改”环境治理、巡河护河、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以及危旧房拆除等工作,组织冲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0余次、召开院坝会20余场、入户宣讲数十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体育活动、慰问特殊人群、国庆节场镇大扫除等活动,累计受益者达1500余人,极大地丰富了冲锋村辖区群众的业余生活,营造出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的乡村文明浓厚氛围。

“我们的工作远远不够,离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邓龙彬表示,他将一如既往为家乡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带领全村父老乡亲,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上游新闻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