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四个“一”背后的县域经济品牌故事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2019-12-23 14:37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小渔村变身国际化大都市,县变市、镇变市接踵上演,县域行政版图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随着“一县一品”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县域品牌大步走向市场舞台中央。在2019中国品牌论坛——“一县一品”品牌建设发展论坛上,来自重庆市荣昌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的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记者从四个“一”的角度,记录下这四个地区产业腾飞中的品牌故事。

一头猪拱出来的

大数据产业链

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我国是养猪大国,每年要提供7亿头猪,猪肉在全国的产值占1.4万亿元。但目前我国养猪的科技水平还较低,养猪企业容易受到猪周期的波动以及猪疫病的影响,收入不稳定。去年以来,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在荣昌落地,海量数据可帮助调控、提升生猪养殖的水平。目前,生猪产业链在荣昌的产值超过250亿元,占总产值比例超过1/4。

一只私人订制羊

售价高达5000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

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

盐池县的滩羊肉外销价格平均每公斤近200元,最高卖到了一公斤680元,私人订制的一只羊最高能卖到5000元,只均增收达到了300元以上,群众真正尝到了创品牌的甜头。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盐池滩羊的副产品的研发和加工力度,进一步提高它的副产品、附加值,从而达到盐池滩羊全身是宝,还要吃干榨净,真正成为脱贫富民的产业。

一颗小花生也能

成就百亿元产业

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

过去,正阳县的花生产业大而不强。花生一般卖1.5—2.5元一公斤,花生种子达到4—6元一公斤。为实现品牌价值,正阳县要做优第一产业,从过去种花生变为种花生种子;打造花生的全产业链,花生秸秆可以养湖羊、奶牛,花生壳做动物饲料循环利用。2020年,正阳县的目标是进入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前30强。

一瓶水尝出念青

唐古拉山的高度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

7100米,是念青唐古拉山的高度。7100,是当雄县饮用天然水走向世界的一个品牌。由于目前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严重,特别是区域品牌一定要挖掘本土文化价值,用文化赋能。此外,当雄县还在制定全国母婴水的国家标准,进一步将7100打造成母婴水的品牌标准外,还要运用多种营销手段使其成为“水中茅台”。

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