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圆梦大使”闻豪:心怀感恩 传递温暖

内江晚报陈莉萍2019-11-25 09:39

闻豪(前)参加捐款活动(受访者供图)

闻豪在团建活动上演唱

他9岁遭遇车祸,落下半边瘫痪。身在逆境,他自强不息,不等不靠,揽下多份工作,努力生活;收获幸福,他不忘感恩,心怀怜悯,坚持奋斗的同时尽力帮助他人。

他就是身有残疾的甜城圆梦志愿团“圆梦大使”闻豪,在自身的努力以及家人、社会的帮助下,如今43岁的他有着圆满的家庭,安稳的生活和温暖的事业……

■ 遭遇车祸

在身边人的帮助下重铸信心

11月23日,记者在甜城圆梦志愿团团建及表扬大会现场见到了闻豪。他是甜城圆梦志愿团中活跃的“圆梦大使”,也是当天活动的演员之一。

一曲《恋曲1990》歌词炙热、节奏明快,闻豪在舞台上唱得忘情,台下志愿者们的热情也被点燃,纷纷站起身来与他一起合唱、随着节奏摇摆舞动起来。舞台上的闻豪魅力四射,如果忽略他的右手无法随着大家一起热情摆动、走路有些跛外,他看起来与常人无异。

闻豪的肢体残疾源于9岁那年的一场车祸。当时,家住东兴区太安乡的闻豪在一辆大货车旁玩耍,不料货车挡板突然倒下,瞬间将他压在了下面,头部被当场压扁了。

昏睡三天后,闻豪苏醒了,却因为左侧大脑严重受损,变得说不了话、身体右边毫无知觉。在床上躺了20多天、坚持康复训练两年、从零开始学语言……闻豪的康复之路艰难而漫长,也花光了父母所有的积蓄。所幸,经过家人和他自己的不懈努力,他能够站立、走路了,身体右边却落下终生残疾,右手软趴趴地吊着,右腿走路没劲儿,左边头骨也有个永远无法愈合的窟窿,现在看起来头部左边还呈扁状。

闻豪当时的老师李春丽和同学们带来的感动影响了他一生。李春丽得知闻豪的不幸后,立即发动班级同学捐款,一分、两分……当时大家的生活条件都不好,看着一叠皱巴巴的、由“分分钱”拼凑起来的32元钱,无法说话的闻豪流下感动的泪水。

为了鼓励他,李春丽还带着同学们一起从太安乡辗转到内江看望住院的闻豪,告诉他要提振起生活的信心、尽快康复回到同学当中。

康复后,闻豪第一时间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业。

■ 自强不息

“残疾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饭吃!”

自从闻豪遭遇车祸后,他的父母一直坚持不懈地带着他四处医治,在生活上也毫无保留地支持他,父亲闻学全更是提前退休全心全意照顾他。但是怎么可能一直依靠父母呢?高中毕业后,闻豪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考虑。

他打算去医科学校学医,学成后就算回到家乡开药店也是门不错的营生。但是现实却不如他意,由于脑部受损,闻豪学医很吃力、跟不上,开药店的梦想就此破灭。

其后,闻豪先后在自贡、内江开了数年日用品店和玩具店,但经营状况都不甚理想,加之结婚生子,他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2007年,闻豪决定转行去送货架。货架最重的有一百多斤,仅靠他一人不行,父亲闻学全就来帮助他,每次送货,几乎都是闻豪开三轮车拖货、安装,父亲负责和他一起抬,帮忙扶着货架保持稳定。

不管天晴下雨、距离远近都得送,全市多个乡镇都留下了闻豪一深一浅的足迹。一次,闻豪和父亲送货到40公里外的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到达吴家镇时,天都黑了。由于车灯坏了,乡村公路又没有路灯,二人只得摸黑返程。一路上,闻豪揪着心,开着三轮车慢慢摸索着前行,还好后来偶遇好心司机为他照亮,才顺利回城。

因雇主生意变得不景气,闻豪的拉货生意也日渐惨淡,加之家里迎来第二个孩子,经济压力增加了不少。为了更好地生活,2010年,闻豪申请了一个爱心报亭交给妻子经营,自己则去送水补贴家用。

送一件水挣一块钱,右手使不上劲,闻豪就用左手一件一件地提。送得多时,他一次得送好几十件,来回跑数十次。他并不因此觉得苦,只是偶尔遭受他人异样的眼光,让他心里很难受。在一次送水过程中,一名顾客说道:“怎么让残废人送水哟?”闻豪不客气地“回敬”:“请您搞清楚我是残疾人,不是残废人,即使我残疾了,我也可以靠自己的劳动挣饭吃!”

2016年,在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残联干部邱勇君的推荐下,闻豪到了街道残联工作。对于这份工作,闻豪倍加珍惜,通过参加培训、自学等途径,他熟练掌握了办公软件使用技巧,将残联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 帮助他人

“至少我的状况要比他们好”

虽然自己是残疾人,但感怀于他人对自己的帮助,闻豪坚持力所能及地帮助残疾人,并于2015年开始加入志愿服务团队,跟着队伍参加志愿活动。今年,闻豪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成立了甜城圆梦志愿团,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关爱敬老院老人等。

虽然自己生活不富裕,但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闻豪都会慷慨解囊。在一次前往资中县新桥镇开展助残活动时,他认识的一位残疾人让他印象深刻。这位残疾女性下半身瘫痪多年,因为长期卧床,臀部烂出了一个鸡蛋大的洞,其丈夫又患有听力残疾,加上女儿尚在读书,一家人只能租住在镇上一间仅数平方米的屋子里,靠政府补贴生活。这一家人的不幸让闻豪心痛,他当即掏出身上全部的500元钱,捐给了这家人。“至少我的状况比他们好。”他说。

家住东兴街道的曹谢伟也是闻豪长期帮助的对象之一。曹谢伟半身瘫痪,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其母亲也是残疾人,一家人只能靠着政府补贴维持生活。

借着在街道残联做专干的机会,闻豪了解了很多残疾人的优惠政策。于是,他向曹谢伟宣传相关政策,鼓励其参加免费培训,学习养羊,并开车与曹谢伟一起到平坦镇将小羊羔拉了回来。

此外,闻豪还与志愿服务团队的队友们一起,向曹谢伟家捐床、沙发。曹家房子长期漏水,大家就一起集资为他加盖一层,顺利解决了漏水问题。

不善言辞的曹谢伟说起闻豪对他一家人的帮助,不住地表示感谢:“他很关心我们,只要一听说我家需要帮助,很快就来了,羊也是他去帮我们拉回来的。”他说,每次闻豪上门,都会为自己的父母买些食物、衣服,这让他很感动。

闻豪的一举一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人,同在甜城圆梦志愿团的志愿者吴红勇第一次见到闻豪是在去年5月,当时他和朋友去朝阳镇敬老院参加志愿活动。看到身有残疾的闻豪热情洋溢地为老人们服务,他十分感慨:“他身体不便都在尽心尽力帮助他人,我们应该做得更好。”

据他介绍,闻豪帮助他人特别是帮助残疾人时,都会尽最大努力。今年夏天,一位家住肖家冲的残疾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自己办理残疾证,闻豪得知情况后,立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赶到对方家里,取来相关材料,跑上跑下申报好残疾证并送到了他家中。

自开展志愿服务以来,闻豪每月都会抽出时间至少参加三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去为敬老院打扫卫生、为残疾人策划帮扶方案、鼓励其自信自强。他说,虽然这些都是平常的小事,但这是对李春丽老师等好心人的感恩,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26214345.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