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用医技彰显“仁术” 用担当诠释“仁心”——记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个人、“棠城名医”陈杰
09-20 09:47:45 来源:荣昌新闻网

为医务人员讲解注意事项。

陈杰(右一)开展介入术。

检查患者身体状况。

陈杰,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2017年12月来荣,是区委引进的医疗高端人才。来荣后,他以精湛的医技,开展心血管介入手术,开创了我区心脏介入治疗的先河。

技术精湛 引入心脏介入治疗手术

作为第一批“70后”,陈杰从川北医学院毕业后,于2004年进入新桥医院进修,从此对心血管内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6年起,陈杰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从事医务工作10余载,积累了大量的临床工作经验。其中2009年开始从事心血管介入诊治工作,2015年通过国家冠心病介入资格认证,能独立完成冠脉造影、冠状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脑血管造影术等高难度手术,年均手术量约800例,难能可贵的是——无任何医疗差错及事故。

2017年底,陈杰被引进区人民医院,刚进不久,便独立完成了医院首例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术。

当时,78岁的患者邓某由于右肱骨外科颈及肱骨头粉碎性骨折、右肱骨髁部粉碎性骨折入住医院骨科,有高血压病、眩晕症等病史。患者入院后动态心电图检查示:偶发室早,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部分左前束支传导阻滞,经过骨科、麻醉科、心内科等科室医务人员协商后,建议患者在进行外科手术前,安装临时起搏器,术后待病情稳定后拆除临时起搏器,确保患者在外科手术中万无一失。

经过深入细致的前期准备,12月26日,陈杰为患者植入临时起搏器,手术过程非常成功,术中生命体征平稳,起搏器工作正常。该技术为急性心肌梗死所致心动过缓、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病窦综合征、房颤所致快慢综合征等危重患者提供生命支持,帮助患者度过了危险期。

仅1个月不到,陈杰又主刀完成医院第一台双腔起搏器植入术,开启了医院自主在心脏介入治疗领域的先河。

较之前的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相比,双腔起搏器植入术通过锁骨下腋静脉穿刺难度极高,电极投放难度更大,各项指标也更严苛,手术具有更高的含金量,通常培养一个比较成熟的介入医生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这也是制约医院在该领域有所突破的瓶颈所在。

2018年3月28日,区人民医院介入学科正式成立,于当天完成9台介入手术,在这些手术中,冠脉支架植入术是该院独立完成的首例。

而区人民医院能够开展这些新技术的关键,正是陈杰这位特殊人才的到来。

知识下沉 服务基层群众

“李女士,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回家后多运动,一定不要把自己当病人。”“来来来,段婆婆,我详细给您说说,为什么我建议您做这个手术。”“陈先生的急诊虽然成功,但也要多观察,以防出现肺部感染。”……9月11日一大早,陈杰来到心血管内科病房查房,一边微笑着检查患者身体状况,一边严谨地嘱咐医生护士相关注意事项。

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患者们对陈杰的印象;严格制度、一丝不苟,是医务人员对陈杰的评价。

“陈医生虽然很忙,但每次都面带笑容,耐心地跟我们解释治疗情况,一旦看出我们有些焦虑,就一直开导、安慰。多亏了他来荣昌,我们家才没有散。”说这话的是患者陈先生的家属。

9月7日,谁都不曾想这平常的日子里,在区人民医院上演了一场分秒必争的急诊抢救。

当天,陈先生由于胸痛,突发抽搐、眩晕,被紧急送至区人民医院,由于“眼看着快不行了”,家属一个个像没头苍蝇似的,急得哭天喊地。

刚完成上个手术的陈杰,还没来得及下手术台,便立即“走马上任”,对患者展开抢救。经诊断发现该患者是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心肌在没有血液供应的情况下,细胞很快就会坏死,因此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以后,每一分钟都无比宝贵。除了时间紧迫,更令人着急的是,术中患者出现6次心脏室颤,在30分钟的抢救过程中,陈杰带领团队边除颤边手术,最终以3分钟之差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这正是我选择来荣昌的原因。”陈杰告诉记者。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介入治疗技术则是诊治此类疾病的重要手段。在大城市,能够开展介入手术的医生很多,但在区县,还存在很大短板,导致基层患者只能往大城市跑,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就可能失去宝贵的生命。

“来到荣昌,我也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利用所学知识,救助更多患者。”陈杰笑着说,看着患者带着病痛入院,带着笑容回家,是他作为医生的最大欣慰。

医乃仁术 实现毕生追求

“医乃仁术,要成为一名好医生,除了良好的素质修养,还得技术过硬,才能更好地医治患者。”陈杰说。

在他的眼中,练就技术从没有捷径可言,除了手感要稳、悟性要高、体会要深外,最重要的是熟能生巧。在临床工作中,陈杰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用汗水提升医术,经常工作中衣服湿透了,换一件继续上阵。

截至目前,陈杰已完成冠脉造影术2338例、冠状动脉介入手术644例、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手术151例、永久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98例……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病例,体现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诊治能力。

当前,陈杰还致力于临床研究,他坦言,任何科研的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临床,作为医生,只有不断成长进步,让患者切实感受到技术带来的好处,才不辜负患者的信任和医者的担当。

在陈杰的带领下,大量急危重症心脏疾病患者的生命被及时有效地挽救,极大地提高了荣昌区域的心脏疾病诊治水平,甚至吸引了来自主城、江津、成都、达州等外地患者来荣就诊。

“我正积极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管理规范、服务一流的介入团队,在诊疗范围、诊治水平上向‘三甲’医院看齐。”陈杰介绍道。目前该团队共有5个介入医生,其中3个已获得国家介入资格证书。

为了促进团队技术,除了言传身教外,陈杰每年安排2名医生在外学习,同时与大坪医院科研团队开展对口科研合作,与“北上广”著名医院开展友好交流,从各方汲取先进经验。陈杰表示,下一步,还将建立胸痛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房颤中心、瓣膜中心等,让技术分工,为群众实施更精细化的治疗。

“做医生,一定要发自内心为病人着想,对每台手术都尽所能,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陈杰说,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用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和以诚相待的从医态度,发挥“医乃仁术”的作用,践行“医者仁心”的承诺。

记者 蒋海粒 通讯员 蒋兆秋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