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綦江多部门在行动

上游新闻王梓涵2023-04-26 17:51

4月26日,綦江区举行“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活动。来自綦江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妇联、文龙街道菜坝社区等7名新闻发言人,就綦江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也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20年作为全国第一批创建试点城市以来,綦江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上升,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綦江区委政法委

驻镇法官、“法律诊所”全覆盖

綦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安强介绍,通过3年的努力,区委政法委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种治理方式的作用,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五大类风险,让社会环境更加平安和谐,使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高。

其中在优化法治服务上,当地推出“一镇(街道)一法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实现21个镇街驻镇法官、“法律诊所”全覆盖,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5000余人次。

綦江区委组织部:

创新建立社区“大党委”机制

为切实做好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綦江区实施“党建统领、一网綦治”工程,依托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打造全科型、服务型、共治型、数智型的新型网格,推动形成权责清晰、扁平一体、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市域治理体系。

綦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万里介绍,区委组织部聚焦“社区不好吹哨、难题不好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建立社区“大党委”机制,推动38名区级部门党员“一把手”下沉社区担任“大党委”第一书记,协助社区“吹哨”、助力难题化解。

綦江区委宣传部:

“南州名嘴宣讲队”深入基层来宣讲

近年来,綦江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多彩綦江•创新之城”建设,推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了城乡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綦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杰介绍,区委宣传部在区属媒体开设“德润南州”“新时代綦江人”等专题专栏,成立“南州名嘴宣讲队”,采用“六堂联讲”方式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传播现代化建设成果,普及惠民政策,讲述模范事迹,倡导法治文明。

綦江区公安局:

重点公共区域视频采集设备全覆盖

綦江区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刘政介绍,区公安局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整合数据资源,纵深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致力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实战水平。

当地采用社会化投资建设租赁方式,投入7830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建前端视频监控点位4434个,其中微卡口288个、交通卡口24套、智能门禁1028套,同步强化相关应用系统平台及安全边界建设,实现全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采集设备覆盖率达100%。

綦江区民政局:

探索“慈善+互助”农村养老新路子

近年来,綦江区民政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自治强基,通过夯实社区服务基础、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建立公众参与基层治理机制,探索民政领域市域社会治理新途径,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綦江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晓勇介绍,区民政局坚持聚力社区建设,激活基层治理动力。其中在5个街镇的6个村(社区)设立“自然健康屋”,为农村留守人群提供普惠康养场所,累计开展免费理疗8000多次,培训50多场次,初步探索出“慈善+互助”农村养老新路子。

綦江区妇联:

推动妇女儿童维权机制融入体系

綦江区妇联副主席林小惠介绍,近年来区妇联努力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作出新探索、实现新作为,使广大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们推动妇女儿童维权机制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林小惠说,区妇联将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性侵等侵权隐患或违法犯罪线索等涉妇女儿童事项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责,推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在网格落细落地。建立妇女议事组织381个,为基层治理注入巾帼活力、贡献巾帼力量。

文龙街道菜坝社区:

党建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

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綦江区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如何推动菜坝社区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区书记刘世群给出了答案:健全“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体系、打造“四治融合”社区治理新格局、创新“七联互动”社区治理新机制。

比如在“一核多元”中,充分发挥127名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群众投身社区社会治理,实现从社区“一家办事”到“多方参与”治理的大转变,着力构建“党建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生动局面。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杨虹

责编:王光建

审核:宋岩

责编杨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