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寻访红色印记】羊角场:红一军团一师二团驻地遗址

红色綦江2021-04-08 22:11

羊角场,旧称羊古脑,位于綦江区安稳镇羊角村,是红一军团一师二团进驻綦江保卫遵义会议胜利召开的驻扎地。

▲羊古脑(羊角场)旧貌

1935年1月10日,红一军团攻占了贵州桐梓县城,其先头部队继续向松坎、綦江方向推进。为了保卫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军团部派一师二团在团长龙振文、刘瑞龙和政委邓华的率领下,于1月15日进驻綦江羊角乡的枫香树、大垭口、红稗土,扼守川黔交界的酒店垭关隘,监视驻扎在綦江九盘子、贵州酒店垭一带的川军二十一军模范师第三旅廖海涛部队和驻扎川黔边界的川军二十一军模范师第四旅潘佐部队。

▲大垭口

1月15日晨,红二团先头部队在尧龙山脉九龙山一带与刘湘二十一军模范师三旅八团三营一连相遇,将其击溃,生俘杨树荣等20多人。红军本着宽待俘虏的政策,施以政治教育,并发给革命传单和富有革命内容的宣传画报后,全部释放。

▲酒店垭旧貌

红军到达羊角乡前,地主豪绅慑于红军声威,早已逃遁,团防兵也逃到远离羊角的马老洞藏起来。一般贫苦农民闻听红军“打富济贫”,都坚守家门。红军到后,群众见红军态度和霭,买卖公平,很快消除了疑虑,军民打成了一片。

▲羊角场现貌

红军还把王、曹、赵等几家地主的100多石黄谷及腊肉、衣物等,分给缺吃少穿的贫苦农民,深得农民爱戴。1月21日上午,红二团奉命从羊角场出发经箭头垭赶往石壕。

▲安稳九盘子

1963年4月4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在杨成武等陪同下到綦江视察时,表达了想“看看九盘关”的愿望。

▲红稗土旧貌

红稗土位于羊角村十社,是红二团驻地之一,也是为红军带路被杀害的群众杜福生的居住地。

▲枫香树—红二团政委邓华驻地旧貌

1969年,邓华将军专程到羊角,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从这里走过时很艰苦。我记得有个地方叫枫香树,我在那儿住过”。他在枫香树默默站立了很久。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