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綦江新闻 > 正文
扎根山村23年 守护健康一生无悔
03-19 12:00:05 来源:

杨志由正在为病人把脉    记者 宗雪 摄

从赶水场镇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约1个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该镇官田村,在这里,乡村医生杨志由坚守了23年。

刚走进村卫生室,只见杨志由在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之间来回奔走,忙着为病人把脉、问诊、施针、拿药。

尽管忙得团团转,但杨志由始终耐心地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并细心地为他们讲解注意事项。由于有些病人年纪较大,听力不太好,他也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和他们沟通交流。

“杨医生认真负责,头疼脑热的时候,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来找他。”正在排队检查身体的村民江清树说。

杨志由是地地道道的官田村人,从重庆知行职业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当起了家乡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后来,杨志由曾有机会调到条件更好的医院,但他却拒绝了,毅然决定继续留下来。

“来看病的都是乡亲,有些人是看着我长大的,我很高兴也很愿意为他们服务。”杨志由说。最开始当乡村医生,要去镇上拿药,没有客运班车,只有搭别人的顺风车,且公路路况差,要3个小时才能到。拿到药后,要等别人办完事再一起回来,每次需要两三天时间。

而现在条件方便了,路途奔波较少,更多时间是在卫生室为村民看病,一忙碌起来,就是好几个小时。“最忙的时候,早上7点钟就给人看病,一直要忙到下午2点钟,中间连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杨志由告诉记者,自己的手机号属于“公开的秘密”,只要有人打他电话,半夜都要出诊。

村里的常住人口有600多人,有些人行动不便,杨志由便要上门服务。今年52岁的村民田茂强,18年前一个意外使腰椎间盘受到重创,导致下半身瘫痪,同时又患有神经痛。

从田茂强受伤那年起,杨志由就经常到他家去帮他做康复、打止疼针。“真的感谢杨医生,这么多年幸亏有他,我才少了很多病痛。”田茂强说。

去年疫情最严重的一个多月时间,杨志由更是天天往外跑,上门为村里的重点人员测量体温,查看他们的健康状况。

有些地方车到不了就得步行,每天爬坡上坎,“暴走”20000多步是常态,但杨志由却没有一句怨言。“我是一名医生,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杨志由说。

23年过去,杨志由早已和村民成为一家人。杨志由说:“只要村民需要,我就继续干,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记者 宗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