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綦江新闻 > 正文
细数綦江这些老乡场,你都知道几个?(附各街镇赶场时间表)
01-15 21:38:24 来源:

綦江老乡场

老乡场,这是对过去乡镇政府所在地的一种称谓,它们被称作为“场”,一些赶“1、4、7”,一些赶“2、5、8”,一些赶“3、6、9”。每到赶场天,街上热闹非凡,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一些老乡场慢慢被新乡场所替代,逐步退出人们的视线。

一个乡场承载着一些人的记忆,这些有故事的老乡场,你知道多少?

① 郭扶镇—郭扶老场

郭扶老场原名叫月来场,地处郭扶河边,始建于清初雍正八年(公元1707年)距今306年历史。

月来场始建时规模不大,仅有一条百米左右的独街,青石板街面,两旁是居民住宅和商铺。民间传说,月来场开场的前几晚,明月当空,流云飞渡,便将这里取名月来场。

现在,月来场原场址依然存在,街上仍有居民居住。逢场天,月来场老街仍然十分热闹,小百货摊、剃头摊、修鞋摊等成了老场上独特的风景。

老场上汇聚最多的买卖人是郭扶镇的村民,交易的也大多是村民自家的农产品。像郭扶镇比较有名的岩蜂蜜、辣椒、木瓜、金银花、中药材等产品,都能在老场上买得到。

②永新镇—永新老场

永新镇有一条呈环状的老街,街道起伏很有特色,青石板街道很窄,有曲径通幽的感觉。据老人回忆,昔日街道两边的商铺、茶馆、酒肆、饭馆,一家紧挨一家,一派繁荣景象。

老街上有一家让游人津津乐道的红烧肥肠餐馆,人们习惯上称这家餐馆为:老街肥肠馆。肥肠馆位于老街转角处,两旁是年代感极强的穿斗民居,泛黄的木墙、木门以及被时光雕刻下的深痕,有一种时空隧道的感觉。十多年来,这家肥肠店借助老街的气息,人气越来越旺,生意越做越好。

老街的茶馆还保留着昔日的盖碗茶,茶是本地出产的,沸开水泡茶,茶香扑鼻,喝一口,入口涩味儿,回味甘甜。许多外地人到老街旅游,也会坐下来品老街盖碗茶。

到老街喝茶是许多老一辈永新人的习惯。逢场天,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到场上,先是在场上转悠看稀奇,然后到老街茶馆喝茶聊天,中午就在老街的餐馆里吃碗豆花或肥肠。

③赶水镇—藻渡场

藻渡场是藻渡河边的一个老乡场。

史籍上记载,藻渡场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公元1814年),是藻渡河上渝黔两地重要的经贸集散地。建场以来市场繁荣,经久不衰,是渝黔两地人民贸易往来、信息交流的地方。

藻渡场因藻渡河渡口而生,也因渡口而繁荣。在没有公路的时代,河流是人们出行、商贸往来的主要通道。明清时期,藻渡河渡口是綦岸盐运古道上的一个重要码头,川盐从这里起岸,再通过陆路分运到周边村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藻渡河是重庆物资到松坎交易的必经之路。

这条水运通道历经了近 400年,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藻渡河上建了铁索桥,后来又修建了公路和公路桥,渡口的繁荣才逐渐成为历史。

藻渡场与关坝镇和桐梓县坡渡村相邻。藻渡场是原赶水镇藻渡乡所在地,如今已是人去楼空,但老乡场的建筑还依然耸立在藻渡河边,保留着的老式干栏建筑颇具有僚人遗风。藻渡场虽然已慢慢没落,但仍然还有七八户人家住在这里。他们从小在这里生活,故土难离,情怀依旧,延续着老场上曾经的过往。

无论你是来自綦江哪个乡镇的人,

都应该会对这些老场感到亲切吧!

好怀念小时候

和爷爷奶奶一起去赶场的日子啊!

下面和小逸一起来

看看各大街镇赶场时间

☟☟☟

(整理来源于网络)

今日话题

你印象中的老乡场是什么样子?

在文末留言讨论一下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