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綦江新闻 > 正文
石壕镇万隆村 | 村民变股东 年年有分红
12-30 10:52:48 来源:大美綦江移动端

石壕镇万隆村村民领取分红。记者 宗雪 摄

近日,石壕镇万隆村气温不超过5℃,冷冽的寒风让人直打颤,但对于全村607户、1760名村民来说,可是个温暖的好日子,因为一年一度的股东分红大会已如期而至。

2018年,万隆村实施“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花坝糯玉米、方竹笋、蜂蜜等产业,村民以土地、户籍入股,实现了“人人当股东,个个能分红”。

“2018年分到了180元,2019年分到200元,不知道今年能分好多呐。”一大早,该村贫困户陈秀梅兴冲冲地往村便民服务中心前的广场赶,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我为村公路做清洁每月工资1700多元,家里种植5亩花坝糯玉米卖了1万元,方竹笋采收时节,到生产车间打工又有3000多元,年底还可以拿分红。”陈秀梅说,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集体公司的收入为190余万元,实现利润30余万元……”上午10点,股东分红大会正式开始,村干部向村民们晒出今年的“成绩单”。

核对股权证信息、签字按手印确认、领取分红……很快轮到了陈秀梅。“增加啦!又增加了!”看着村干部在自己的股权证上写下“分红240元”后,陈秀梅高兴地叫了起来。

万隆村集体公司按照“3331”模式分配利润,即30%用于公司积累、30%用于股民分红、30%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再次分红、10%用于团队绩效考核。今年,按照全村1501.5股进行分配,每一股能分到60元。从2018年每股分红45元,到2019年每股50元,再到今年每股60元,该村分红成功实现“三连涨”。

如今,万隆村花坝糯玉米产业从2018年亏损10万元转为2019年盈利2万元,2020年盈利5万余元;方竹笋产业从低效益的原材料提供走向深加工,2020年销售超过50万元,利润超过10万元,直接带动村里1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近采摘加工;新建蜂园2个,与53户贫困户建立养蜂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新增蜂群200余群,富民产业正蓬勃发展起来。

“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开拓销售市场,争取实现更多利润,让村民的分红越来越高。”万隆村村主任、村集体公司负责人柏志高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