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綦江新闻 > 正文
落户綦江的民营企业董事长当起“招商大使”咋回事?
09-19 15:19:45 来源:大美綦江APP

摊开重庆工业经济的地图,綦江一定是一颗耀眼的明星。

綦江曾制造出我国历史上第一辆自卸载重汽车、第一辆军用越野车、第一批汽车齿轮、第一台汽车变速器、第一条汽车齿轮自动生产线、第一炉电解铜、第一批铝锭、第一批钢丝绳……

新时代,新挑战。改革不停,奋斗不止。

綦江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而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綦江民营经济更是因势而为,顺势迈入发展“快车道”。

今(19)日,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綦江召开。前四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分别在四川成都、山东菏泽、辽宁沈阳及辽宁营口举行,4个城市均是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

此次大会花落綦江的背后,是对綦江民营经济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民营经济“綦江经验”的一次提炼。

綦江区:新城崛起 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一个故事

外来投资者化身免费“招商大使”

近日,一家江苏再生铝大型企业与綦江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签约前的几次洽谈,除了签约双方,重庆友利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利森”)董事长罗世国都在场。

因为江苏企业正是罗世国推荐而来。

为何罗世国会不遗余力推荐綦江?

时光回溯到2017年。綦江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率队到上海友升公司(友利森总公司)洽谈。在那之前,罗世国都没听过綦江这个地名。

经了解,罗世国明白:綦江地处重庆南大门,享有西部大开发、库区移民等政策优惠,不仅区位优势凸显,营商环境得到不少企业的认可,而且还有一个与行业挂钩的北渡铝产业园。

虽对綦江颇感兴趣。但当时向罗世国抛出“橄榄枝”的还有湖北、内蒙、湖北等地的10多个城市。究竟新项目落户在哪,罗世国和同事们还迟迟不能作答。

洽谈会不久,綦江工业园区就将友利森推荐为长安福特的一级特供商。

“这让我们看到未来的稳定市场,也看到了綦江办事的高效率。”如果把这次签约看作互惠互利,那么在后面的相处中,罗世国则 “忠”于綦江“品格”。

“綦江对企业的服务,超出我的预期。”罗世国谈到在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感受时,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5月,友利森落户綦江,7月开工建设,年底投产。

“一般情况下,需3年。我们却只花了半年时间,这在以前敢都不敢想。”罗世国说。

去年10月份,公司既要建设厂房、买设备、还要招工人,需要贷款解燃眉之急。他报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园区说出了贷款需求。

很快,由政府推荐、总公司信誉作担保,友利森顺利贷款。

因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尊重与帮助,罗世国曾三次在铝业会议演讲中,推荐綦江,俨然成为綦江“招商大使”。

在他的带动下,已有3家铝业协会内的成员企业有意向落户綦江。

晨曦下的工业园区綦江区委供图 华龙网发

一套服务

“保姆”式服务助企安心搞经营

友利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打造了一种“綦江速度”。这样的高效率离不开企业专员在代办手续、协调招工等方面给予的支持。

然而,服务专员并不是友利森这种“重点项目”的专利。在綦江,每家企业都配有服务专员。

綦江工业园区重庆航墙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墙铝业”)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

2015年,航墙铝业落户綦江,并租用工业园区现成厂房。 2017年,企业开始买地建房,今年就正式投产。

为航墙铝业“跑路”的是一位叫戴剑的服务专员。他先后跑了发改委、规划、安监、消防等多家部门,共办理了规划审批、方案审批、施工许可证等20来个证。

戴剑说,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不仅包括项目投产前的手续办理,还有投产后的纠纷问题、要素保障、融资支持等。

前些日子,已投产的綦铝科技想扩大生产新增变压器。在戴剑的联系下,这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在园区,像戴剑这样的服务专员有14名。

“保姆式”服务带来的实效如何?园区企业最有发言权。

“服务专员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德祥说,不久前,“服务专员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德祥说,公司员工缺住房,服务专员就出面协调解决住房问题。

跃龙杭萧钢构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姚体操也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列举了服务专员为公司的服务:协调区水务、供电、天然气等部门,为公司完成水、电、气安装;对接建行、兴龙担保等金融机构,帮助公司贷款;办工人夜校,请职校教师进行工人技能提升培训……他说:“自从有了服务专员后,我们可以更加安心搞生产经营了。”

綦江桥河工业园区,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一种环境

清亲政商关系打造“綦江样本”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民营经济的壮大,离不开良好有序的营商环境。

“没有多跑一趟路,没花一分钱,就轻松在网上把营业执照申请下来了。”来自一家初创公司的杨先生在拿到綦江区颁发的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对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来说省了不少心。

“目前,我们企业在融资问题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公司负责人纷纷提出了企业在市场销售、融资、专业技术人员招聘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綦江区相关部门进行了一一回应,并作出具体部署。

去年8月,綦江区《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出台,从加强法治环境建设、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

其中,还涉及要下功夫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创新难”等问题。解决“融资难”,有对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费,给予担保额最高2%的补贴,支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等举措。解决“创新难”,有将企业创新种子基金规模扩大至1000万元,以及加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举措。

此外,还将建立、健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直通车”制度,及时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努力让每一家到綦江投资的企业都感受到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良好营商环境。”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说,接下来,綦江区还将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争取支持、搭建平台,让民营企业迈开创新步子,从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外贸摩托綦江造 张北平摄 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一个信念

民营经济事关綦江全局

“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事关綦江发展大局。”这句话,正在成为綦江人的共识。

“力争到2022年,民营经济规模总量持续增加,市场主体达到7万户以上,其中民营企业达到1.7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90%……”这是綦江区对未来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目标。

如此高规格的自我要求,綦江底气何来?

底气源于友利森们安心落户、扎根。

今年产值8000万元的友利森,明年预产值2亿元,现在的2条生产线未来将增加到12条生产线,年产值近30亿元。

腾讯云基地拟在綦江工业园区打造一个集工业互联网、高端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可达300亿元。

生产包括用于卫星的电源控制模块芯片的华芯智造,预计2021年企业年产值将达30亿元。

……

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龚锐说,通过抢抓重庆市信息化发展新机遇,发挥紧邻重庆主城、联动渝黔的区位优势,綦江区已成功引进深圳利市通、奥森通讯、物联网终端制造等项目,在芯片制造、电子元管件、通讯器材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取得从无到有的突破。

结交“新朋友”的同时,不忘“老朋友”。

目前,荆江汽车、展亮改装车、赛之源等“大块头”传统产业企业已引入智能化设备建设智慧工厂,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良性政商关系带来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让綦江民营经济市场有着良好的答卷: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增长率,2018年更达到了32%净增长,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綦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今年1-8月,綦江新增规上民营企业29家,民营经济税收141841万元,占比达74.6%,提高了5个百分点。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綦江,正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精描绘着着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綦江样本!

来源:华龙网

编辑:谭禄柳

值班编委:张宗祥

总编辑:孙萍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