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綦江新闻 > 正文
綦江宝珠村,等你来揭开尘封的故事!
06-18 15:49:16 来源:大美綦江APP

綦江区新盛镇宝珠村位于新盛场和正自场之间,坐落在横山天台山脚下,全村幅员面积9平方公里,整村被高大峻峭的群山环抱,七仙庙和陈平古寨等小有名气。

宝珠村山清水秀,夏季绿叶满枝。孙治波 摄

笔者一行在宝珠村第一书记陈平的带领下,踏着从远古走向文明的这个古村落,思绪一直在村委会大院里翻滚!

保存完整的阳台山古寨围墙。孙治波 摄

宝珠村有山有水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天地造就的这片热土,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福地!眼睛瞬间就定格在这些古老的遗迹上。

宝珠村山清水秀,夏季绿叶满枝。孙治波 摄

宝珠村一庙一寺两古寨远近闻名,尤其是每年在七仙庙举行的七仙会,为期7天(当地称庙会),总有无数慕名而来的市内外游客朝圣这个小山村,只为参拜心中那座神圣的庙宇。七仙庙建于明代后期,由正殿、下殿、天井、厢房等组成。

宝珠村七仙庙屋顶龙雕栩栩如生。孙治波 摄

民间相传,那年炎炎夏日,七位仙女下凡到綦江路过新盛,发现越往里走越凉快。七位仙女当时就决定在这里休憩片刻,随后天台山的云端落下一个仙亭。

宝珠村七仙庙正门。孙治波 摄

于是当地百姓就根据这个远古美好的传说,在当年七仙女休憩的地方建起了庙宇,取名“七仙庙”。

七仙庙始建于明末初期,2002年修复。孙治波 摄

宝珠村一大一小古寨也是该村的另一大亮点。其中石梁岗古寨本名“陈平寨”规模之大、古寨门保存之完整在西南地区少有,围绕古寨门还设有瞭望台以及炮台等防守设施。

2002年修复时留下的石碑。孙治波 摄

陈平寨始建于1838年,距今180余年,古寨分东西两门,占地约7300平方米,古寨围墙由大小不等的条石砌成,周长810米,至今保存完整。

保存完好的石梁岗古寨后门。孙治波 摄

另外一个就是距离宝珠村委会不远的阳台山古寨。该古寨占地2300平方米,两端最长约100米,整个古寨呈椭圆形,相比陈平古寨要小很多,但寨门和围墙更有历史韵味!

石梁岗古寨内的部分陈旧设施。孙治波 摄

文物是前人留给后人的第一手资料,历史古迹更是往昔历史的见证者。在宝珠村还隐藏着多少尘封已久的故事——期待你来解开它神秘面纱!

来源:华龙网

编辑:陶玲

值班编委:张宗祥

总编辑:孙萍

审核:罗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