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綦江新闻 > 正文
在义乌打拼10年,他赚到的不仅仅是钱
09-06 16:42:57 来源:本站原创

很多人到沿海地区打工,盯准的是这些地方好挣钱,可老家在古南街道春灯村的何坤友,在浙江义务打拼了10年后,不仅赚到了钱,还赚到了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返乡开办农家乐

紧邻綦江城区的万兴山,因为交通便捷,还可以俯瞰对面的綦江城市面貌,是天然的观景台,所以成了不少精明商家投资兴建农家乐的“宝地”。2017年初,一家名为“花果山音乐农庄”的农家乐跻身其中,它的老板,就是刚从义乌返乡的何坤友。

已过不惑之年的何坤友,年轻时在綦江进过厂、开过出租车、卖过服装,由于玩心重,结果到了32岁还是没有积蓄。

无奈之下,何坤友远在浙江义乌开餐饮店的妹妹邀请他去帮忙。

在妹妹的店里干了3年后,何坤友从亲友那里借来7万元,自己单独开了一家餐馆。

不料,餐馆经营一年下来,没赚到钱不说,还亏了4万多元。

何坤友正想着放弃的时候,餐馆生意却渐渐有了好转,因为川菜味道正宗,店里的回头客爆棚。

此后几年,何坤友的餐馆每年利润都有数十万元。

尽管餐馆经营顺风顺水,但何坤友却选择返乡创业。

自2014年开始,何坤友就一直在寻找綦江城区附近适合开农家乐的地方,当和万兴山上一农户达成租房协议后,他举家回到了綦江,开办了“花果山音乐农庄”。

心胸开阔看竞争

何坤友的农家乐周边,还有不少农家乐,这样的环境,让人难免不想到互相竞争。

“不怕竞争,我还希望有更多农家乐开起来。”何坤友说。

这样的心态,也是何坤友在义乌学到的。

那时候,经常有浙江商人到何坤友的餐馆吃饭。“浙江人喜欢挣钱,也很会挣钱,但是他们有挣钱的门道也不会隐瞒,而是互相分享。”看到浙江商人们边吃饭边讨论赚钱的事情,何坤友就会端根凳子、拿瓶酒凑过去,在交流中学经验、找商机。

在何坤友看来,农家乐多了,刚好证明这地方客人喜欢来,生意各做各的,还能够互补。

为了有自己的特色,何坤友在农家乐置办了投影仪、架子鼓,架起了固定舞台,能够吸引爱好音乐的客人来消费,这是其他农家乐没有的。

提档升级不可少

在浙江的时候,何坤友就经常去了解当地的农家乐是如何经营的。在他看来,綦江当地农家乐和浙江农家乐比,有差不多10年的差距。

“农家乐不仅仅是个吃饭的地方,只有满足客人更高层次的需求,才能走得更远。”在何坤友的农庄里,还特别添置了台球桌、秋千、石磨喷泉,就是为了能让客人们在玩耍中放松身心。

何坤友还打算引进合作伙伴,自己提供场地,开办音乐酒吧;他也计划购置摇摆机、按摩椅,让中老年客人可以随时进行健身锻炼;他还正在准备推出养生汤送餐服务,为那些“上班族”、有亲人生病住院的人解决没有时间炖汤的难题……

“浙江商人还有很重要的品质,就是诚信,赚的钱都很实在,你不用担心他们会骗你。”何坤友说,把这种从浙江人身上学到的东西用在自己农家乐经营上,相信自己的农家乐生意不会差。

记者 夏昌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