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黔江新闻 > 正文
訾芳:决不让“弯路上”的孩子掉队
04-21 09:19:00 来源:武陵都市报

“从最开始我们联系学校,要求去学校上课,到现在很多学校主动联系我们这些‘莎姐’。这都是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未检工作带来的改变。”近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二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訾芳说,2013年以来,区检察院“莎姐”深入辖区各大中小学校开展“莎姐进校园”7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近50000人。

訾芳与孩子们在一起交流

訾芳,河南新乡人,2010年从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法院,考进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公诉、未检岗位上工作,现任黔江区检察院检察二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十一年来,她根据自己办理的真实案例,自编自导、配合全院干警拍摄的微电影《楠楠》,获评重庆市政法委员会2019年“平安建设进行时”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二等奖。2020年,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竞赛中荣获“优秀公诉人”称号。

立足本职

爱岗敬业树立青年榜样

2007年,刚大学毕业的她,怀着一腔热情奔向祖国边陲的一个县级法院,一干就是三年。2010年,她又怀揣着对西部山区建设的抱负,来到了地处武陵山区的重庆黔江,一干又是十一年。11年来,她办案900余件,在大量案件的“滋养”中,从一名公诉“菜鸟”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作为一名党员,訾芳时刻不忘入党初心,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保持政治本色和公仆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她把对党的热爱体现在脚踏实地行动上,融入到执法办案工作中。这十几年办理的900余件案件中,无一错案和撤回起诉。

在办案过程中,她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一致好评。

2014年,发生在黔江濯水的“3.25”特大交通肇事案,导致多个家庭支离破碎,为实现办案和社会效果双统一,訾芳主动前往医院,逐一看望被害人、听取意见建议,宣讲被害人维权途径,督促保险公司尽快落实赔偿,并依法起诉指控犯罪。事后,十几名被害人的家属为她送来锦旗,对她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感激。

普法教育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5年,訾芳开始负责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同时还兼顾普通刑事案件的办理。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分子,她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于未成年人误入歧途,偶犯错误,坚持感化教育挽救的方针,决不让“弯路上”的孩子掉队。

多年来,她办理了一批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未检案件,在办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人寻衅滋事罪一案中,她在了解到孙某某等人的行为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和身体伤害,一方面开展普法教育,积极促成孙某某等人履行赔偿义务;另一方面为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对同案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苏某某开展临界预防工作,最终苏某某重新回归学校成为一名卫校的学生。

在开展未检工作中,訾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进社区,从最初的讲授“灌输式”,到现在小话剧、微电影、模拟法庭、调查问卷、心理测评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深受同学们喜爱,老师们的好评。

“从最开始我们联系学校,要求去学校上课,到现在很多学校主动联系我们这些‘莎姐’,这都是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未检工作带来的改变。”訾芳介绍,2013年以来,区检察院“莎姐”深入辖区各大中小学校开展“莎姐进校园”7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近50000人。在区人大专题审议区检察院未检工作中,得到了区人大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勤学为基

争做新时代优秀检察人

贝卡利亚曾经说过,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于訾芳而言,法学理论修养是如影随形的。“刚来到检察院的时候,由于要适应从审判到公诉的转变,我放松了理论知识的研究和学习,而局限于熟悉法条和相关司法解释,缺乏理论系统研究的动力。”訾芳讲道,通过参加市院举办的十佳公诉人比赛,发现自己思维的狭隘性,明白只有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增加自己理论知识的广度和厚度,才能更好的应对公诉工作中可能面对的各种复杂情况,才能更准确的适用法律,才能更从容的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制度以及庭审实质化给公诉人带来的新挑战。

“点燃学习的心灯,照亮人生成长之路。”訾芳说,作为新时代检察人,决不能辜负这一伟大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于学习,用激情点燃希望,用实干铸就法治梦想,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洪流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公正、更高效的司法保障。

(记者 黄敏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