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黔江新闻 > 正文
“一村一品”兴乡村
01-05 09:27:07 来源:武陵都市报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突出“一村一品”山地特色产业,实现了乡村兴、百姓富、生态美。

传统产业唤醒乡村

以前,村民认为种植辣椒、生姜、大蒜、玉米、黄豆等传统农作物,是没有搞头的副产业。自黔江区白石镇建起渣海椒厂后,这些传统产业便唤醒了乡村那片沉睡的土地,不仅壮大发展规模,还让更多的村民靠这些老产业脱贫致富。

▲白石镇中河社区尝必乐公司,村民在包装渣海椒

位于黔江区白石镇的“尝必乐”公司,主要以渣海椒、盐菜、豆豉等传统美食加工为主,让玉米、辣椒、青菜、生姜、大蒜、黄豆等传统种植业起死回生。覆盖黔江区境内的石会、黑溪、杉岭、黄溪等16个乡镇,带动种植农户2650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43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大集体时种植的老红米,因产量低,逐渐消失在田野里。近年来,黔江区杉岭乡通过大户承包农户稻田,种植当地老品种红米水稻,现带动周边农户共种植了近2000亩老红米水稻,收入超过400余万元。

▲金溪镇澳洲大龙虾繁养基地

曾经被冷落的蚕桑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丝绸厂,使黔江蚕桑种植得到生机蓬勃的发展。2020年,全区装备自动缫丝规模达到12000绪。目前,黔江发展蚕桑8.3万亩,涉及21个乡镇,产茧6.0015万担,收入达到11260万元。2011年12月,黔江“武陵山桑蚕茧”商标被评为重庆市著名商标;2019年黔江桑蚕茧、桑蚕丝获得有机产品认证;2020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认定为“重庆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桑蚕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荣获“中国蚕桑之乡”。

特色产业兴了乡村

脱贫攻坚以来,黔江通过引进大户和返乡农民回家创业,农村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

中塘镇胜利村的2000亩油茶产业,去年开始投产,建起了自己的加工坊。通过示范带动,全区现已发展油茶4万余亩。

被称为植物黄金的黄秋葵产业,也在黔江多个乡镇开花结果,并建起黄秋葵油加工厂,产品卖到全国10余个省(市)。

瓜蒌产业也从对外销售鲜品到深加工,解决农户在种植和销售上的后顾之忧。目前,种植面积5000余亩,带动200余户村民种植。

位于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的澳洲淡水龙虾孵化基地,共建有11个标准孵化池,年孵化种苗500万只,可发展龙虾养殖1000亩水域的规模,并在黎水镇和新华乡分别建起澳洲龙虾扩繁养殖示范基地。

黔江羊肚菌,通过短短5年时间的发展,现已延伸到区内21个乡镇,种植面积达5000亩,并通过村民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2150户农户增收。2019年,“黔江羊肚菌”获得国家地理保护标志、GAP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等“三品一标”。水果、蔬菜、中药材、水产等特色种植和养殖,现已覆盖到30个乡镇街道,成为目前黔江立体综合农业的样本。

观光产业美了乡村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近年来黔江充分利用喀斯特地貌资源,让撂荒多年的“石旮旯”披上了绿装,变成当地农民的一座座金山银山,成为城市游客赏花采果的乡村旅游胜地。

被称为黔江花都的沙坝镇,通过引进大户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观赏百合花。从最初的观赏到开发多个百合系列产品,先后参加西旅会、渝洽会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沙坝镇十字村还有一个近400亩的玫瑰花基地,每年花开时节,观赏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这种玫瑰花不仅可观赏,还可食用,并开发出玫瑰花等系列产品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

邻鄂镇松林村的300亩胎菊和金丝皇菊基地,采取“基地 农户”等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并进行产品回收,“三管”齐下,解决附近村民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号称“花果山”的中塘镇,以脆红李和猕猴桃两大优质水果种植为主。目前,全镇脆红李种植面积1万亩,猕猴桃7000余亩,不仅成为农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还是市民观光旅游地。

产业并进,花果飘香,生态变好,乡村变美。目前,黔江区农特产品遍地开花,“一村一品”已成格局。上规模的蚕桑、猕猴桃、脆红李、油茶、花椒、枇杷、绿茶、藤茶等产业40余万亩。其中,黔江猕猴桃、脆红李,在2018年获得原国家工商总局颁发“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黔江区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脆红李之乡”。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