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黑溪镇:积极培育特色种养产业,着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武陵都市报2020-12-29 09:23

近日,黑溪镇农业技术员深入村、组、农户及田间地坎,对果树进行病虫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以便及时将病虫的发生控制在萌芽状态。目前,全镇果树冬管工作已接近尾声,为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黑溪镇坚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统揽,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生态百果园,美丽新黑溪”建设步伐,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本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

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提档升级白肉枇杷、金果果、脆红李等产业发展质效,有效化解了金果果、犇犇牛场、桃花岛、白肉枇杷发展瓶颈制约问题;新进产业后劲十足,新栽植黄桃200亩、丑柑500亩、猕猴桃300亩、耙耙柑200亩,累计建成规模较大和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水果基地10个,投产水果20余种,认定三品一标7个,“生态百果园”初具雏形。

积极培育特色种养殖基地。回引创业人才,建成占地42亩,规划产业规模为年出栏青年鸡50万羽、蛋鸡5万羽的现代化规模养鸡场,辐射带动区域内蛋鸡养殖高质量发展。融资150万元,建成投用一个腌制能力达1600吨的青菜头加工厂,切实解决全镇1500亩青菜头产业销售难得问题。全面复工复产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30个,实现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区唯一的300亩猕猴桃花粉花粉生产基地全面投产见效,为全镇、全区猕猴桃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打造200群标准化种蜂养殖场,“贞六哥”蜂蜜品牌已获认证,品牌市场扩展更加宽广。100头以上猪仔二级扩繁场和生猪1000头规模养殖场已全面建成投产,全镇生猪产业发展更加稳固。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争取上级投入,用好用活部门帮扶资金,依托企业,培育互惠互利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到位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20万元,切实消除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白村,预计实现收入12.8万元。

着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整合辖区旅游资源,优化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准确定位资源发展功能;着力农旅融合发展,围绕建成产业区域布局,规划路一线一园乡村旅游环线;围绕乡村旅游发展要求,强化观光旅游、现场采摘、科普体验点位接合,规划建设了一批观光台、停车场、厕所灯基础设施;争取到位白合社区至石会高峰连接道路建设项目,畅通了黑溪至十三寨重点旅游景点的通道。

聚焦扶贫决胜脱贫攻坚。巩固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促进贫困户稳岗就业,指导转移贫困户504户999人贫困人口外出就业,落实就业补贴76.5万元,新增各类公益性岗位169人,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解决贫困人口就业6人;聚焦光明村区级和互助村镇级定点攻坚村,集中力量,梳理排查问题35个,整改提升问题35个,补齐了在基础建设、数据质量、档案管理三个方面的短板;聚焦扶贫项目,优先保障扶贫项目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扶贫项目按期竣工验收;发挥典型带动,提升脱贫成效,致力中蜂养殖的胜地社区建卡户王贞六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带动周边20余户建卡户养殖中蜂脱贫致富,胜地社区建卡贫困户王贞六和黄合亮等参与拍摄的中央电视台《一村一寨总关情》脱贫攻坚纪录片已在央视四个频道同步播出。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