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黔江新闻 > 正文
演绎“枫桥经验” 传承为民初心
11-23 09:21:20 来源:武陵都市报

跨过56年的岁月,“枫桥经验”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发端,穿越时空,在黔江大地延伸并实践。黔江区委政法委深入开展“枫桥经验”黔江实践,持续推进构建平安和谐黔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下坝社区办事大厅为老百姓办理业务

近年来,黔江区城东街道不断深入“枫桥经验”实践,创新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念好“情、理、法”三字经,创造出“枫桥经验”黔江实践新品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社区。

以情暖民

平安守护“不打烊”

“社区在于人心相通,社区干部下沉到群众中间去,才能得到辖区百姓的认可。”城东街道下坝社区居委副书记田发权这样说。社区干部以社区为家,以情暖民,深入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平安幸福看得见、服务管理不缺位”,让“枫桥精神”在下坝社区落地生根,让“枫桥之花”炫丽绽放。

下坝社区通往桃花源山庄的路因修建较早,道路狭窄,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居民出行非常不便。今年,经过多方资金争取,公路将得以扩宽。可当地居民王氏两兄弟听说以后,因为扩建道路土地问题,一直有矛盾,两兄弟谁也不愿多出一寸土地来修路。

得知这一情况后,下坝社区书记田昌银带领田发权多次前往哥俩家中进行调解,在了解到他们并没有大的矛盾,只是说话方式有问题后,田昌银带领社区干部上门近10次,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最终使两兄弟握手言和,道路得以扩建。

“每化解一个矛盾,社区健康发展的根基就更稳一点,我们社区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就更深一点。”田昌银这样看待社区干部的调解工作。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一座汇聚民智民力的“连心桥”,社区与居民,共同为社会治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为深入推进“枫桥经验”,下坝社区选派9名社区干部,10个网格员、3个组长(其中两人由网格员兼任),共计20人,组成了下坝社区居委的调解员,将矛盾纠纷排查作为社区日常工作常态,对重点领域、群体和各类不安定因素开展滚动排查,做到“一律分门别类了解实情有台账,一律明确责任单位和个人,一律制定具体化解措施,一律认真综合研判”,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稳控得住、处置得了。

同时,该社区干部还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员、老党员、律师、法官进社区联调机制,要求区司法局等资深调解员进行面对面培训或微信群里“答疑调解”,探索出“迂回调解法、亲情融洽法、明理调解法、随手调解法”4类调解方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86起,调解成功186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实现了群众“零非访”“零滋事”和重大群体事件“零发生”。

以理服人

居民安宁“心不慌”

“以前,下坝社区打架斗殴、盗窃财物、堵塞交通、脏乱差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在社区干部的努力下,下坝社区周边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度逐步减少,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交通秩序安全有序,有力保证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城东街道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李庆培说。

城东街道下坝社区地处黔江老城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老旧落后,老百姓之间的矛盾突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百姓渴望规范建设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也水涨船高,寸土寸金。

下坝社区团山堡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这里居民众多,社情复杂,居民出行难。每年夏天,随着雨季的到来,居民们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急切盼望道路硬化。

2020年3月,下坝社区干部接到上级相关部门即将硬化这条道路的消息以后,将解决硬化路段居民和周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查找矛盾的根源,抓住矛盾的重点,制定整治的良方,紧紧围绕群众重点关注的焦点、难点、重点问题,联合区级有关部门,集中对附近居民进行座谈,听取附近居民的诉求,采用讲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对当地居民进行劝解。

另外,对于个别“钉子户”,社区干部采用单独劝导、家属谈话、动员身边朋友劝导、单位领导劝导等方式,分析事情的利与弊,最终将居民说服,道路得以硬化。

以法感人

爱民之心“永不丢”

6月27日,一场大雨席卷黔江,由于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下坝社区三元宫路段被高处冲刷下来的泥沙堵住了下水道,附近居民房屋被淹。接到通知以后,社区干部全体出动并请求街道帮助,对附近居民进行了疏散,最大限度帮居民挽回损失。降雨结束以后,下坝居委联合街道办事处和区住建等部门,争取上级资金,从源头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遵守“不聚集、不出门”的号召,也为了不给国家添乱,下坝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封闭管理以后,社区内一些居民出门买菜不便,了解到相关情况以后,田发权和社区干部一起,将买好的新鲜蔬菜送至居民家中,帮助居民顺利渡过疫情防控阶段。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是下坝社区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枫桥经验”是在政法综治工作实践中产生,并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治理智慧,其精神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增添新时代的注解。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永不改变,服务人民的追求永远不变。下一步,我们将力争队伍管理再提升,业务再赶超,基础工作再夯实,坚持实践好‘枫桥经验’,勇当对党忠诚的先行者、维护稳定的主力军、改革创新的领头雁、服务人民的排头兵,进一步把‘枫桥经验’创新做实,努力打造多元化化解矛盾、全天候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满意‘枫桥式’社会治理模式。”田发权说。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