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黔江新闻 > 正文
黔江盲人硕士郑建伟 自创“空中课堂”惠及更多群体
10-16 09:55:19 来源:武陵都市报

郑建伟从小先天性双目失明,爱好读书学习,他出国读研,靠双手成功“摸”出一个硕士学位,成为黔江区乃至重庆市残障人群中的佼佼者。2013年,入选“感动重庆年度人物”,2014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并荣膺“2016英国杰出校友大奖”;2018年,当选为黔江区盲人协会主席,同年当选重庆市盲人协会副主席。

▲郑建伟卧室的办公桌上用手“阅读”课本

深秋的一个周末,记者走进郑建伟家,看到他家里堆积如山、似十字绣的盲文读本。较大的客厅里,是郑建伟在用盲文点字显示器,给年龄不等的中小学生辅导英语。

▲郑建伟在自家客厅里为孩子们辅导《新概念英语》

今年37岁的郑建伟,家住黔江区城西街道西山社区。他讲述了近几年自建英语工作室,开设“空中课堂”培训课,让更多群体受益的暖心故事。

辞职后自学英语

郑建伟从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是到外地就读的。2006年大学毕业后,郑建伟被招入黔江区中医院,当一名针灸科医生,每月能挣两三千元工资。

当时这份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可郑建伟是个不服输的人,他要像明眼人那样,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令他遗憾的是当时国内没有招收盲人研究生的学校和专业,只能到国外的学校。

要出国留学,首先要过语言关。郑建伟上初中时,学校没开设英语课。考高中,他临时补学了英语,100分的考卷只考了40分。高中三年,学校只开了一学期英语课。大学开的是专业课,也没开设英语课,以致他大学毕业时,只会一句英文:“My name is Zheng Jianwei,what’s your name?(我的名字叫郑建伟,你叫什么名字?)”。

雅思考试是一种较全面地针对“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专门为出国学习、工作或定居的人设置的英语水平考试。

2009年,郑建伟辞职后,便在网上购买了《新概念英语》第二册,拿回家后,又满城寻找将教材打印盲文的打字店,结果没有。最后联系到重庆图书馆,他们答应免费帮他打印。

把《新概念英语》打印成盲文,是在厚厚的牛皮纸上,将26个英文字母打印着密密麻麻的凸点和凹点。原本只有几厘米厚的书,增高到近半米。要读懂一个单词,首先用手把字母在凸点和凹点上“摸”出来,然后在心里拼读一遍。

除了牛皮纸自制的学习材料,郑建伟还购买了读屏软件,把光标点选的项目通过电脑读出来,靠听声音,他能够熟练地在电脑上操作。就这样,他整整用3年时间,靠一双手摸着学完了雅思的全部课程。

考雅思出国留学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都知道考雅思的难度大,“听说读写”样样都要行。作为一个盲人考雅思,就更难了。

从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郑建伟先后3次走进雅思考场。

“我的考卷跟普通考卷一样,也分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四项。题目跟普通考试难度也是一模一样。”郑建伟说,考试期间,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还单独为他开一间办公室作为临时考场,并把原本只有10多页的考卷翻译成近100页的盲文考卷,考试时间也增加到12个小时。

▲郑建伟展示自己的硕士毕业证书

单是阅读考卷,郑建伟就花费5个多小时。因为他不能像明眼人那样回翻试卷,只能用手指摸试卷上密密麻麻的盲文,还要凭记忆先对所有考题熟悉,然后再一一作解答。

2013年3月,郑建伟终于被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录取,成为埃塞克斯大学本届学生中唯一一位中国籍盲人学生。

▲郑建伟阅读的盲文课本,全靠双手在纸上摸

2013年9月30日,郑建伟开始了他在英国的读研历程。他读研时间为一年,分为3个学期,每学期除了要学完规定的课程外,还要写四五篇论文,每篇论文都在三四千字以内,还完成了1.5万字的毕业论文《如何提升视障国际学生的学习体验》。让郑建伟高兴的是,他的论文都得到了导师的肯定。

创办英语工作室

2014年12月,郑建伟取得英国埃塞克斯大学颁发的文学硕士学位证书。

2015年,郑建伟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父母的帮助下,创建起“郑建伟英语工作室”。

▲郑建伟用盲文点字显示器教给孩子们读英语

据了解,郑建伟英语工作室,针对残疾人困难家庭子女费用减半、盲童全免,他很乐意帮助他们从小学、初中、高中的英语辅导,让他们成功考入大学。郑建伟说,他能有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脱贫攻坚,正是他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残疾家庭解困的好时机。

“我娃儿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是郑老师辅导。”家长姚山林说,他是后天的视力障碍,郑老师不仅是孩子的辅导老师,也是生活上的导师,更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姚山林认识郑建伟,是在2017年一次聚会上,当时在交谈中,知道郑建伟是不同一般的盲人,他有文化,还精通外语,得知他还是在英国留过学的高材生。

“郑建伟后来问我,家里有学生需要英语辅导的话,可以找他!”姚山林说,他当初还认为郑建伟是在开玩笑,很吃惊,心中也很猜疑,一个盲人怎样对一个健康的孩子进行辅导。

姚山林后来带着孩子周末到他家去考察。看到课堂辅导不单一、不死板,课堂场景很活跃,确实不错,他后来才把孩子送来辅导。

“通过一周的辅导,我发现孩子有很大改变。”姚山林说,郑老师不仅是给孩子辅导外语,还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给孩子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包括他在国外的所见所闻。这些用于开拓孩子的视野、开启孩子的人生,让孩子们受到的启发特别大。孩子们经常把郑老师当成学习中的偶像,也更加珍惜学习时间。

这些年,“郑建伟英语工作室”先后培训中小学生300余人次,其中残疾人家庭子女30余人。这些学生在他的辅导下,学生在期中、期末考试较之前平均提升了20多分的好成绩。

“空中课堂”惠及更多群体

“我辅导的一部分学生,不能到现场听课的。我就通过‘空中课堂’为他们上课辅导。”郑建伟说,他开设的“空中课堂”,就是给孩子们上网课准备的。

郑建伟告诉记者,“空中课堂”在每次上课之前,他把准备讲课的视频内容,让学生预先看一遍后,然后学生跟着视频内容听老师讲课。

▲郑建伟为不能到校的孩子通过网络辅导。

“现在我娃儿上初一,课程多,为了减少跑路,就通过郑老师的‘空中课堂’学习英语。”邓海明是一位视力障碍的家长。他说,孩子每个周末要上郑老师的网课,跟现场讲的一模一样。

记者了解到,郑建伟创建的“空中课堂”,不仅是用于辅导不方便前往英语工作室听课的学生,还惠及全重庆上千名盲人。尤其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盲人按摩店没有生意。郑建伟将自己用于辅导学生的“空中课堂”,对圈内的盲人群体开启,通过“空中课堂”对盲人群体心灵上安抚和业务技能培训。

▲郑建伟给孩子们补习完,休息时与孩子们一起唱歌开心。

今天3月15日下午,重庆盲人按摩学会为期两周的“空中课堂”培训结束,南岸区的一名盲人按摩师肖建容,还给郑建伟来打电话,说此次英语培训没听够,找他要了备课的MP3内容还要听。

“郑老师是个热心人,也很谦虚。开始给大家上课的时候,还开玩笑说听课有减肥催吐作用,其实他的课有趣、生动,我们都没听够。”肖建容说。

“我给这些盲人群体上网课,没有教材,也没用任何文字方式展示上课内容,完全靠口述把所有的内容说清楚。”谈到“空中课堂”,郑建伟说,这是他第一次尝试为近千名盲人按摩师,量身打造的一堂按摩实用英语课程,并通过微信线上直播的方式授课,得到8万多个点赞。

对于今后的培训课,郑建伟打算自己编写一部专属于盲人按摩师的英语教材,并制作配套更多视频,让更多的群体享受“空中课堂”的乐趣。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