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黔江发布“双节”消费提示预警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2020-09-30 10:06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临近,聚餐、旅游、购物等活动将迎来消费高峰。9月28日,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欢度节日的同时,务必做好疫情防护、平安出行、错峰旅游,厉行节约,安全消费。结合历年国庆、中秋时段市场监管部门接收到的投诉举报热点和节日特点,消费提示如下:

选购放心食品,科学健康饮食。选购各类糕点、月饼等传统节令食品,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从正规渠道购买。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糕点、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如果是购买散装月饼,要注意查看散装食品标签。在购买网络销售的自制月饼时,一定要确认销售者的相关资质,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收货后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二是做到科学储存。由于糕点、月饼等受热受潮易发霉、变质。购买后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对于开封后未吃完的糕点、月饼等,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三是要适量食用。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并保持均衡饮食。

注重食品卫生,树立节约风尚。一是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持有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好的门店。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要索取发票等凭证。二是家庭聚餐时,采购食品要新鲜,清洗、切配、储存食品避免生熟交叉污染,做到烧熟煮透;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不食用野生动物。三是文明节约用餐。提倡自带餐具、分餐自取或使用公勺公筷,保持安全用餐距离。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

加强疫情防控,牢记旅游安全。一是提高防控意识,自觉配合管理。出行前要备足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高速、机场、车站、景区、餐饮、住宿、购物等场所的防疫要求,登记身份信息、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不聚集、不扎堆,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方式进行;住宿时勤开窗通风。游览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情况,第一时间告知有关工作人员或就医诊断,以便及时对症处置。二是切勿盲目出行,提前做好预约。全国不少城市相继推出了一些知名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开放。消费者可以提前查询当地旅游部门官方网站,或者景区的官方网站,了解景区是否免费,并确认具体的免费政策。免门票开放一般并不是随意进入景区,仍需凭预约码通过景区的门禁系统。消费者请谨记“要出行、先预约”,未预约游客切记不要盲目前往,以免无法入园影响出行体验。

注意游玩安全,规范乘坐设施。要安全使用电梯。候(乘)梯时,不要踢、撬、扒、倚层(厅)门;电梯超载报警时,不要挤入轿厢或搬入物品;不要用手、脚或者物品阻止轿厢门关闭;进出电梯时,行动不要太慢;不要在运动的电梯内嬉戏玩耍、打闹、跳跃、乱摁按钮。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先看设施适用人群,了解该游乐设施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听清工作人员介绍;乘坐前,请仔细阅读“乘客须知”及相关“警告”,戴好安全装置,听从指挥和引导;设备运行过程中,请勿将头和手等身体部位伸出设备外,切不可擅自打开安全压杠、安全带等束缚装置。

消费者如果在选购产品、外出聚餐或者旅行途中遭遇消费纠纷,要理性处理,切莫采取过激手段,保留好相关凭据,可以通过拨打12315热线电话,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12315微信公众号或向当地的消委会进行投诉。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