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凸显黔江山地旅游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

武陵都市报笑崇钟2020-09-26 13:04

中国峡谷城

中国峡谷城凸显黔江山地旅游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

1.概述

位于渝东南中心和武陵山区腹地的重庆市黔江区,紧邻神秘北纬30°线,被誉为重庆市最后的秘境。境内山山对峙,山山环抱,山外有山,山中套山,逶逶迤迤,苍苍莽莽,浮云腾雾,涌波流霞。在万山丛中,河流、溪流纵横,山环水绕,溪鸣谷应,形成了众多以峡谷为主要特色的著名风景区,其中最著名说的有黔江城市大峡谷等景区。

黔江城市大峡谷由观音峡、官渡峡、神龟峡等部分组成,是贯穿黔江老城、舟白新城、正阳新城三大城市组团的的地理分界线,长达数十公里,造就了“城在峡谷上,峡在城中央”的壮丽景观。景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横跨7个地质年代,垂直落差达500米,比欧洲美丽的观光地卢森堡大峡谷(宽约100米,深约60米)更具特色。

观音峡是城市峡谷的上段,全长约3公里,属喀斯特地貌,横跨七个地质年代,两岸山峰最高海拔1100米,峡谷平均深度200米,最大深度500米。峡谷内溪流蜿蜒、悬崖绝壁,两岸山体中溶洞密布,有如地下迷宫。观音岩悬崖上有观音石刻雕像,观音峡岸边有观音寺。

官渡峡是城市峡谷的中段。两岸悬崖峭壁,江水清幽雅致。峡中著名景点一线天,伸手可触岸石,仰头只看一线天空,令人惊叹。悬崖上的悬棺葬,绝壁顶的水寨遗址等都有着神秘的历史背景。峡畔有爱莉丝庄园、千年古镇濯水、蒲花暗河“天生三桥”等著名风景区。

神龟峡是城市峡谷的下段,因其峡口一山头形似巨龟而得名。水随山转,景变物移,以其众多石门取胜。天门中断蓬江开,船行至此,一面巨大的石壁矗立于船前,船到崖前疑无路,掉转船头又一湾。两岸多是绝壁,其质为石灰岩,天长日久,岩石表面氧化而呈白色,凹陷之处,其色则深,偶有灌木丛生,人眼望去,能揣度出许多图案,亦如百里画廊,船行其中,船移景变,风光无限……

此外,黔江境内还有地震造就的人间仙境“小南海”,佛教圣地武陵仙山等奇观。

黔江,一片用碧水与青山描绘的天地,洋溢着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闪烁着悠远独特的民族文化。巴楚后裔在自成一脉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独特的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其衣食住行、文化娱乐、节庆礼仪、婚恋丧葬等都显示出与众不同的地方,形成特有的习俗风尚、传统和禁忌,浓缩出风格迥异的民族文化。黔江人喜居吊脚楼,他们乐观豁达,能歌善舞,其民歌山歌旋律优美,寓意深刻,典型的有摆手舞、薅秧锣鼓、木叶情歌、打镏子、年宵舞等;珠兰花茶、晶珠泡菜、牛肉脯等特色食品风味独特;西兰卡普、竹木制品等手工艺品色彩斑斓。这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闪烁着悠远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神秘色彩,并点缀在黔江各大景区之中。

2.目标定位

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打造具有中国一流城市峡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土家族、苗族、汉族多元文化为支撑的特色峡谷文化。

3.形象定位

中国独有,世界一流。

4.价值定位

旅游强区,富民兴区。

武陵会客厅

武陵会客厅是对黔江“渝东南中心城市”聚集功能、“武陵山区城镇群”协同功能的科学定位。

1.概述

黔江城被誉为“武陵会客厅”。武陵水岸公园又被称为这个“会客厅”里的“会客厅”。这里已经成了黔江城市旅游热点打卡地。公园位于中心城区两岔河交汇地带,水岸边的虎钮镦于、白虎、花灯、历史人物雕塑是黔江民族文化代表符号。每至华灯初上,音乐、喷泉、灯光秀将公园妆点得分外妖娆。造型别致,规模宏大的长生桥在江水的映衬下尤其漂亮。武陵水岸附近的三台书院是黔江城内唯一的清代古建筑遗存。由黔江河上的长生桥、双龙桥、西沙桥连接两河三岸而形成武陵水岸核心环线。沿着水岸漫步环行,一边健身,一边欣赏城市景观,一边欣赏公园里土家族苗族市民们自发演唱土家族民歌、跳民族民间舞蹈,一边还可以从水岸雕塑等文化小品,了解黔江的历史文化、历史名人等信息。走完武陵水岸,会对黔江民族民间文化和人文历史有了粗略的了解。如果是傍晚在武陵水岸漫步,还可以欣赏到音乐喷泉和水边灯光秀,也可以在公园里找一家酒吧、咖啡屋、茶室坐下来,静静地享受生活,享受旅行的快乐。

2.目标定位

渝东南中心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武陵山区城镇群明星城市。

3.形象定位

重庆东南中心,武陵山区明珠。

4.价值定位

弘扬新时代黔江精神,建设渝东南和武陵山区明星城市。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