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城西街道“积分制”管理创“五乐社区”

武陵都市报刘彦祺2020-05-27 14:29

城西街道居民居住集中,流动人口多、行业场所多,部分群众自我防范、公德意识、法治意识不强,参与社区建设不够。为了改善这些现状,近年来,城西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推广社区“积分制”管理,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构建“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问题共解、秩序共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形成社区居民乐学、乐居、乐业、乐善、乐和的“五乐社区”新局面。

党建引领“推动”

增强组织引领力

城西街道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四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推广城市社区“积分制”管理,落实区领导联系指导每月不少于1次,全面推行“马路办公”。区委政法委牵头指导制定《社区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社区积分结果运用办法》《社区积分执行人员管理办法》,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街道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积分制”管理工作,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指导监督社区工作开展。同时,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支部为主体、党员为骨干、网格为单元,负责“积分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推广、运用和总结,以居民为中心,以自治管理为导向,分类实施,点上发力,推进社区“积分制”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广泛宣传“发动”

增强群众凝聚力

强化积分“奖惩”刺激,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群众对社区治理满意度达95%以上。群众会议“打前站”,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等就“积分制”管理加扣分事项、考核评价方式等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建立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群,扩大居民参与协商覆盖面,提升网络渠道反馈意见便捷性,最大限度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邀请武陵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积分制”管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矩阵适时展示工作成效,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推广,提升知晓率。每季度召开一次居民“快乐会议”,邀请辖区干部群众现场参与,结合积分情况进行公开表彰奖励,既让广大群众听到“积分制”管理的声音,又切实感受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惠实效。

量化奖惩“驱动”

增强社区亲活力

通过“快乐会议”和丰富多彩的共建共治活动,推动“生人社区”向“熟人社区”转变,矛盾纠纷和琐事摩擦化解在无形,民转刑命案零发生。推行社区“居民议事”制度,设置议事大厅、议题征集箱和结果反馈卡,由居民议事会议议定各社区积分内容,主要分为安全稳定类、城建环保类、社会公德类、其他类,涉及加、扣分事项90余小项,居民计分项目由基础分(100分)、加分和减分三部分组成。

社区每季度末月24日至30日对积分前15名进行公示,公示后存入个人“行为银行”,通过居民“快乐会议”进行表彰通报,坚持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排名靠前的可通过“快乐会议”抽奖领取各种日用品;对排名靠后的予以通报。居民积分实行累积使用,作为参评“身边好人”“五好家庭”“平安家庭”和道德、劳动模范等的重要参考,同时,纳入优秀党员、网格员、社区干部评选依据,做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建章立制“联动”

增强防控内聚力

街道将安全稳定和治安防范作为重要的“加扣分”内容,依托平安志愿者队伍等社会组织开展治安防范,居民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健全社区治理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街道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责任,落实区级平安建设重点单位与街道社区结对帮扶机制,牵头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社区成立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居委会主任、综治专干任副组长,“10 2”代表(10名党员代表,1名网格员,1名平安建设志愿者)为成员的积分审核认定工作组,确保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奖励过程全公开。积分实行一日一记录。居民可通过口头、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向积分执行人员申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日一审核,社区积分审核工作小组每日对居民积分进行审核认定。一季一公示,每季度将居民的积分情况在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居民的查询、监督。

(记者 刘彦祺)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