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镜头记录山村嬗变 媒体助力脱贫攻坚

彭水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秀 刘蕊 文/图2020-05-16 09:55

驻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入户与村民谈心。

主办方向三义乡捐赠摄影棚。

记者采访三义乡卫生院院长隆文兵。

龙阳村梯田风光。

弘升村珍珠鸡。

王子高察看蜂脾情况。

宿祖兵通过养牛成功脱贫。

谭代江夫妇通过酿酒走上致富路。

5月13日至14日,“扶贫印记”——2020重庆视觉扶贫行动彭水站活动走进三义乡,30余名市级主流媒体的记者和县摄影协会骨干成员,用镜头记录三义乡脱贫攻坚新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整个活动分为媒体报道、人像摄影、风光摄影、纪实摄影、产品摄影等小组,通过图片直播的方式对三义乡脱贫攻坚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和报道。

镜头捕捉幸福瞬间

在小坝村6组谭代江的酒坊里,谭代江和妻子正忙着酿酒,冒出阵阵酒香,让人陶醉。闻着香气,谭代江和妻子知道,这次酒的品质肯定不错,这让夫妻俩笑开了花。趁着夫妻俩劳动的瞬间,记者和摄影师们快速按下快门,捕捉到了谭代江夫妻在政府的帮扶下,靠着勤劳的双手“酿造”幸福生活的甜蜜瞬间。

谭代江是小坝村的脱贫户,几年前,一家人因病致贫陷入困境。而后,在政府的帮扶下,谭代江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办起了酒坊,年收入超十万元,成功脱贫致富。

在李方龙的珍珠鸡养殖场,上万只珍珠鸡在山林、大棚里发出独特的叫声,吸引了记者和摄影师们的镜头。

李方龙是三义乡弘升村的致富带头人。2017年,李方龙创办了建龙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政府的帮扶下有了销路,走上了致富路。如今,李方龙带动了更多的农户参与珍珠鸡养殖,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的系统模式,成功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摄影记者和摄影师们,通过镜头将珍珠鸡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展示给大众。

镜头记录山村变化

一条条山路蜿蜒而上,盘旋在一座座大山中,将一处处村居串联了起来,不落下一户,如同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一样。

大山中,宽阔干净的公路,是三义乡脱贫攻坚的有力见证。摄影记者们,通过航拍,让大家见到了大山中脱贫路的壮美,也展示出了三义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出行难,行路难已经成为过往,乡村公路建设让全乡实现了公路全覆盖,彻底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

在海拔约1300米的龙阳梯田,村民们正在梯田里劳作。新建的田间路,观景台,让龙阳村梯田成了乡村旅游景点,民宿也应运而生。便利的交通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赏梯田、住农家乐。

同样,有着巨大变化的还有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91名困难群众搬下山,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摄影师团队通过航拍让莲花新村的全貌展现在大家眼前,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楼房,在晨雾的映衬下格外漂亮。

整洁的公路、宽敞的广场,生动的壁画、幸福的村民都成为了摄影师们的聚焦点。

……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摄影记者和摄影师们爬坡上坎,走进农家,用镜头记录大山深处的秀丽风光和人文镜像,充分呈现了三义乡脱贫攻坚的可喜变化,展示了三义乡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

活动结束后,“扶贫印记”——2020重庆视觉扶贫活动主办方还向三义乡现场捐赠了摄影棚及摄影器材,10名贫困户与摄影师们现场结对。摄影师们将对村民进行摄影培训,增强村民的农产品包装意识和提升销售技能。

截至记者发稿前,2020重庆视觉扶贫行动图片直播点击量已经超过了500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